魏陳侯鍾會士季穎川長社人,太傅少子也。

張昌蒲性矜嚴,明於教訓。會雖童稚,勤見規誨。年四歲授《孝經》,七歲誦《論語》,八歲誦《》,十歲誦《尚書》,十一誦《》,十二誦《春秋左氏傳》、《國語》,十三誦《周禮》、《禮記》,十四誦成侯《易記》,十五使會入太學,問四方奇文異訓。

正始中,以為秘書郎,遷尚書中書侍郎

高貴鄉公即尊位,賜爵關內侯

毌丘儉作亂,大將軍司馬師東征,會從,典知密事,衛將軍司馬昭為大軍後繼。師薨于許昌,昭總統六軍,會謀謨帷幄。時中詔敕尚書傅嘏,以東南新定,權留衛將軍許昌為內外之援,令嘏率諸軍還。會與嘏謀,使嘏表上,輒與衛將軍俱發,還到雒水南屯住。於是朝廷拜昭為大將軍、輔政,會遷黃門侍郎

甘露二年,征諸葛誕司空,會策誕必不從命,馳白司馬昭。昭以事已施行,不復追改。及誕反,車駕任項,昭至壽春,會復從行。初,大將全琮,乃孫權之婚親重臣也。琮子、從子等,皆將兵來救誕。會建策,使懌等恐懼,遂將所領開東門出降,城中由是乖離。壽春之破,會謀居多,時人謂之子房。軍還。遷為太僕,固辭不就。以中郎在大將軍府管記室事,為腹心之任。以討諸葛誕功,進爵陳侯。屢讓不受。詔曰:「會典綜軍事,參同計策.料敵制勝,有謀謨之勳,而推寵固讓。辭指款實。前後累重,志不可奪。夫成功不處,古人所重,其聽會所執,以成其美。」遷司隸校尉

司馬昭以蜀漢大將姜維屢擾邊陲,欲大舉圖蜀。惟會亦以蜀可取,豫共籌度地形,考論事勢。景元三年冬,以會為鎮西將軍假節都督關中諸軍事。

四年秋,乃下詔使鄧艾諸葛緒各統諸軍三萬餘人。會統十餘萬眾,分從斜谷駱谷入。先命牙門將許儀在前治道。會在後行。而穿,足陷,於是斬儀。儀者,子也,有功王室,猶不原貸。諸軍聞之,莫不震竦。蜀令諸圍皆不得戰,退守漢、樂二城。

監軍王含樂城護軍蔣斌漢城,兵各五千。會使護軍荀愷前將軍李輔各統萬人,愷圍漢城,輔圍樂城。會徑過,西出陽安口,遣人祭諸葛亮之墓。使護軍胡烈等行前,攻破關城,得庫藏積穀。

姜維至陰平,合集士眾,與蜀將張翼廖化等合守劍閣拒會。會遣將軍田章等從劍閣西,徑出江油。未至百里,章先破蜀伏兵三校,艾使章先登。會與緒軍向劍閣,會欲專軍勢,密白緒畏懦不進,檻車征還。軍悉屬會,進攻劍閣,不克,引退,蜀軍保險拒守。艾遂至綿竹,大戰,斬亮子諸葛瞻。維等率其眾東入于,會乃進軍至,遣胡烈、田續龐會等追維。

艾進軍向成都劉禪降,遣使敕維等令降於會。維至廣漢,令兵悉放器仗,送節傳于胡烈,便從東道詣會降。會於是禁檢士眾不得抄略,虛己誘納,以接蜀之群司,與維情好歡甚。十二月詔曰:「會所向摧弊,前無強敵,緘制眾城,網羅進逸。蜀之豪帥,面縛歸命,謀無遺策,舉無廢功。凡所降誅,動以萬計,全勝獨克,有征無戰。拓平西夏,方隅清晏。其以會為司徒,進封縣侯,增邑萬戶。封子二人亭侯,邑各千戶。」

會內有異志。因鄧艾承制專事,密白艾有反狀,於是詔書檻車征艾。司馬昭敕會進軍成都,監軍衛瓘在會前行,收艾入檻車。會所憚惟艾,艾既擒而會尋至,獨統大眾,威震西土。自謂功名蓋世,不可復為人下,加猛將銳率皆在己手,遂謀反。欲使姜維等舊兵將出斜谷,會自將大眾隨其後。既至長安,令騎士從陸道,步兵從水道順流浮渭入河,以為五日可到孟津,與騎會洛陽,一旦天下可定也。

會得昭書雲:「恐鄧艾或不就征,今遣中護軍賈充將步騎萬人徑入斜谷,屯樂城,吾自將十萬屯長安,相見在近。」會得書驚,呼所親語之曰:「但取鄧艾,相國知我能獨辦之。今來大重,必覺我異矣,便當速發。事成,可得天下。不成,退保蜀漢,不失作劉備也。我自淮南以來,畫無遺策,四海所共知也。我欲持此安歸乎!」

五年正月十六,會請護軍、郡守、牙門騎督以上及蜀之故宮,為太后發喪于蜀朝堂。矯太后遺詔,使會起兵廢司馬昭,皆班示坐上人,使下議訖,書版署置,更使所親信代領諸軍。所請群官,悉閉著益州諸曹屋中,城門宮門皆閉,嚴兵圍守。會帳下督丘建本屆胡烈,烈薦之昭,會請以自隨,任愛之。烈獨坐,烈疏與其子曰:「丘建密說消息,會已作大坑,白棓數千,欲悉呼外兵入,以次棓殺坑中。」諸牙門親兵亦鹹說此語,一夜傳相告,皆遍。

十八日日中,烈軍兵與烈兒擂鼓出門。時方給與姜維鎧杖,外有匈匈聲,似失,有頃,兵走向城。會驚,謂維曰:「兵來似欲作惡,當雲何?」維曰:「但當擊之耳。」會遣兵悉殺所閉諸牙門、郡守,內人共舉機以柱門,兵斫門,不能破。斯須,門外倚梯登城,或燒城屋,蟻附亂進,矢下如雨,牙門、郡守各緣屋出,與其卒兵相得。姜維率會左右戰,手殺五六人,眾既格斬維,爭赴殺會。會時年四十。

特徵

會少敏惠夙成。有才數技藝而博學,精練名理,以夜續晝,甚得名譽。會雖在外司,時政損益,當世與奪,無不綜典。而內有異志。

  • 三國志》評曰:「鍾會精練策數,鹹以顯名,致茲榮任,而皆心大志迂,不慮禍難,變如發機,宗族塗地,豈不謬惑邪!」
  • 蔣濟甚異之曰:「真非常人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