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譯化學元素也,符號為O,原子序八,屬氧族非金屬也。乃強氧化劑,可併諸素得氧化物[一]。常為氣態,無色,其固態者色藍。宇宙之中,總第三,僅次[二]。常態之下,遂二為一,是為氧氣,盈於空氣之中,兩成有一[三]地殼之中,所佔近半,又多化合而存於天地[四]。氧亦之所本,去氧則火滅也。

液氧,沸於常溫

氧者,呼吸所需,天下生靈,無其不可,天下之所繫命也。兼併氫,視其數量,可得各有機物,若核酸糖類者;別有無機物,如殼、齒、骨者,皆有其跡。生物之質多為,水者,又構之以氧。又有光合之效,以光化水、炭氧為氧氣者。氧氣者易,常併他素為合質,故大氣之氧多從光合添之。三合為一,是為臭氧同素而異構也,高天有謂臭氧層者,護天下蒼生,免於紫外線之害。唯地表臭氧者,屬污物、霧霾之列也。低地軌道有單子氧者,可航天之器也[五]

公元一七七四年,英國化學家約瑟夫、瑞典藥師暨化學家舍勒各得之。三年,法國化學家拉瓦節試氧,顛燃素一說,又以製酸者一詞名之,日本遂譯酸素徐壽譯云養氣[六],取養生之意。後世一統部首,凡氣體入气部,遂改今名。

聲音動静,具錄於維基共享︰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