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韻學phonology,通譯音系學語文學之一支,蓋究音理而摹其形制之學也。音之灋式謂音灋混言則亦phonology,析言則曰sound pattern,故又有音灋學之稱。人之語文,初形於音,又形於,復形於手、指之間。𤔲文者,文字之學也;𤔲音者,則音韻學也。手語之學晚出,故𤔲其形者,人亦多附諸音韻學。或謂之音位學,蓋主結構者,以音位羅佈paradigm而音灋正,音位連綴syntagm而音聲成,故音位爲音韻之本,而音韻學即音位之學也。然此特一宗之説,通人不取焉。

辨名

音韻學之名,古已有之,其學由來尚矣。刘熙《釋名》,顏氏《音辭》,隋唐作,兩宋製,自顧氏五書,始推究古音。故知古之音韻學,所爲辨通假、正言語、攷古音是也。音者,聲成文者也;韻者,勻也。故言「音韻」者,和歌辭,協音律者也。「音韻」之名,本乎文學,自唐始變入小學。而今言音韻者,語文學之一支也。以「韻」訓「和」,蓋求音之所以和者也,即求音聲之灋式者也,特不同於音聲之學。故今之言「音韻學」,畧異於古。

古之音韻學,小學之流也。欲知其本末,宜閱「小學」。又今丗倡分科之學,持而格之,則古之音韻學者,今之漢語歷史音韻學也。又古科目未明,音聲、音灋,盡入韻學。特以審音未精,故多入而少入也。故欲詳之,亦可觀二學之

異派

結構宗

生成宗

非綫性宗

認知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