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喜恭仲子,侄也。

喜少有聲名,涉文籍,好人倫,好學有才思。孫皓時為吏部尚書,累遷。

嘗為自敘,其略曰:「劉向省《新語》而作《新序》,桓譚詠《新序》而作《新論》。餘不自量,感子雲之《法言》而作《言道》,睹賈子之美才而作《訪論》,觀子政《洪範》而作《古今曆》,鑒蔣子通《萬機》而作《審機》,讀《幽通》、《思玄》、《四愁》而作《娛賓》、《九思》,真所謂忍愧者也。」其書近百篇。

吳滅,又作《西州清論》傳於世,借稱諸葛孔明以行其書也。有《較論格品篇》曰:「或問予,薛瑩最是國士之第一者乎?答曰:'以理推之,在乎四五之間,問者愕然請問。答曰:'夫孫皓無道,肆其暴虐,若龍蛇其身,沈默其體,潛而勿用,趣不可測,此第一人也。避尊居卑,祿代耕養,玄靜守約,沖退澹然,此第二人也。侃然體國思治,心不辭貴,以方見憚,執政不懼,此第三人也。斟酌時宜,在亂猶顯,意不忘忠,時獻微益,此第四人也。溫恭修慎,不為諂首,無所雲補,從容保寵,此第五人也。過此已往,不足複數。故第二已上,多淪沒而遠悔吝,第三已下,有聲位而近咎累。是以深識君子,晦其明而履柔順也。'問者曰:'始聞高論,終年啟寤矣。'」

太康中,晉武帝下詔曰:「偽尚書陸喜等十五人,南士歸稱,並以貞潔不容皓朝,或忠而獲罪,或退身修志,放在草野。主者可皆隨本位就下拜除,敕所在以禮發遣,須到隨才授用。」乃以喜為散騎常侍,卒。有一子,為尚書郎、弋陽太守。


  • 《三國志·吳書·虞陸張駱陸吾朱傳》
  • 《晉書·列傳二十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