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嘉興侯陸凱敬風後漢吳郡吳縣人,丞相族子也。黃武中為永興諸暨,所在有治跡,拜建武都尉,領兵。雖統軍眾,手不釋書。好《太玄》,論演其意。赤烏中,除儋耳太守,討朱崖,斬獲有功,遷建武校尉。

五鳳二年,討山賊陳毖零陵。克捷,拜巴丘督、偏將軍,封都鄉侯,轉武昌右部督,與諸將共赴壽春;還,累遷蕩魏、綏遠將軍。

孫休即位,拜征北將軍假節豫州

孫皓立,遷鎮西大將軍,都督巴丘,領荊州牧,進封嘉興侯

寶鼎元年,遷左丞相或曰是年十二月,凱與大司馬丁奉御史大夫丁固謀,欲廢皓立孫休子,不果。皓時徙都武昌,命百姓溯流供給,又政事多謬,黎無窮匱,凱上陳明利害。皓遣親近趙欽口詔報凱前表曰:「孤動必遵先帝,有何不平?君所諫非也。又建業宮不利,故避之,而西宮室宇摧朽,須謀移都,何以不可徙乎?」凱復上然吳人多不聞凱有此表,虛實難明。何定佞巧便辟,貴幸任事,凱面責之。定大恨凱,思中傷之,凱終不以為意。皓常以凱數犯顏忤旨,加何定譖之,既以重臣,難繩以法,又陸抗時為大將在疆場,故以計容忍。抗卒,竟徙凱家建安郡

建衡元年,疾病。皓遣中書令董朝問所欲言,凱陳:「何定不可任用,宣授外任,不宜委以國事。奚熙小吏,建起浦裡田,欲復嚴密故跡,亦不可聽。姚信樓玄賀劭張悌郭逴薛瑩滕脩及族弟陸喜陸抗,或清白忠勤,或姿才卓茂,皆社稷之楨干,國家之良輔。願陛下重留神思,訪以時務,各盡其忠,拾遺萬一。」遂卒。時年七十二。有子

凱性不好人視己,群臣侍見,精莫敢進。

  • 三國志》評曰:「陸凱忠壯質直,皆節概梗梗,有大丈夫格業。」

  • 《三國志·吳書·潘濬陸凱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