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利義政

日本國王征夷大將軍義政。法名道慶。源氏。初名義成。於日本稱足利義成,於大明朝鮮稱源義成。日本王義教第三子也。少育之於藤氏烏丸資任家中。嘉吉元年,侍所頭人赤松満祐弒逆,害義教。兄義勝嗣日本王、征夷大將軍。三年,義勝夭卒,遂以義政嗣爵。文安六年,元服。四月廿九日,將軍宣下。大明景泰中,嘗通好於朝鮮。復遣使貢明。寬正中,日本大饑,王不之省,猶怡樂如常,後花園帝諭之,王亦不報,唯修第是務,名遂不令。性好狎,佞幸集於王側。

日本國王

征夷大將軍義政

名諱 足利義政
生卒 永享八年延德二年
在位 文安六年文明五年
政權 室町幕府
先君 足利義勝
嗣君 足利義熙
年號
用日本年號

將軍雅好諸藝,廣延異士。一時絕人濟濟。復築殿東山,營銀閣寺,仙遊其間以滌塵慮。彼時日本士人侘寂成風,爭以寂靜寥落為美,而盛極於將軍。是為東山文化

將軍初無子,寬正四年,以弟義視為嗣。不啻復誕一子,是為義尚(後改義熙)。義視恐儲位之不保,遂親管領細川勝元以為援。義尚母日野氏意舉義尚為嫡,復引山名宗全為援。鬩墻之端既啟,將軍頗厭之,然亦無奈何。遂自隱不出,天下惶惶,莫知其意。

應仁元年,山名宗全、細川勝元自相攻略,諸侯起附宗全、勝元者無算,日本大亂。王命息戰,諸侯皆不從。遂以細川勝元為義軍,討宗全焉。文明五年,讓將軍位於子義尚。移輦東山山莊

延德二年,將軍薨。壽五十四。子義熙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