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玄徹

隋末嶽州旅帥

許玄徹嶽州旅帥。

大業十三年,嶽州校尉董景珍雷世猛,旅帥鄭文秀、許玄徹、萬瓚徐德基郭華沔州張繡等謀叛隋。郡縣吏民欲推景珍為主,景珍曰:「吾素貧賤,雖暫稱君,眾必不應。今欲舉一君,當從眾望。羅川蕭銑之後,含弘光大,有梁武之風。吾又聞王堪膺籙,必有符命,而隋冠帶,皆曰「起梁」,此乃蕭家中興之兆。今請以為主,不亦應天順人乎?」眾乃遣人諭意,銑大喜,向景珍書曰:「吾之國,昔在隋,以小事大,朝貢不缺。然隋貪吾土宇,滅吾宗族,吾是以為痛,不忘雪耻。今天啟汝等,贊吾興事,果一,豈非天意也!吾欲糾率士庶,靜等眾來請。」即日集數千人,聲言討賊而實以相應。時潁川賊帥沈柳生來寇羅川縣,銑擊之,不利,故謂柳生之眾曰:「嶽州豪傑首謀起義,請吾為公。今隋政不德,天下人皆背,吾雖欲專守,而不能保全。且吾先人昔皆在此,若從其請,必能複大梁之祚,遣人召柳生,亦當從吾。」眾皆悅,乃稱梁公,改隋服飾,立梁旗幟。柳生以眾歸銑,拜車騎大將軍,帥師往巴陵。自起兵以來五日,遠近數萬人來歸。[一][二][三]

義寧二年,銑僭號,署置百官,一如梁事。偽諡其從父為孝靖帝,祖河間忠烈王,父為文憲王。封景珍為王,世猛為王,文秀為王,玄徹為王,瓚為王,繡為王,楊道生王。[四][五]

引據

  1. 《舊唐書·卷五十六·列傳第六》:大業十三年,嶽州校尉董景珍、雷世猛,旅帥鄭文秀、許玄徹、萬瓚、徐德基、郭華,沔州人張繡等同謀叛隋。郡縣官屬眾欲推景珍為主,景珍曰:「吾素寒賤,雖假名號,眾必不從。今若推主,當從眾望。羅川令蕭銑,梁氏之後,寬仁大度,有武皇之風。吾又聞帝王膺籙,必有符命,而隋氏冠帶,盡號「起梁」,斯乃蕭家中興之兆。今請以為主,不亦應天順人乎?」眾乃遣人諭意,銑大悅,報景珍書曰:「我之本國,昔在有隋,以小事大,朝貢無闕。乃貪我土宇,滅我宗祊,我是以痛心疾首,無忘雪耻。今天啟公等,協我心事,若合符節,豈非上玄之意也!吾當糾率士庶,敬從來請。」即日集得數千人,揚言討賊而實欲相應。遇潁川賊帥沈柳生來寇羅川縣,銑擊之,不利,因謂其眾曰:「嶽州豪傑首謀起義,請我為主。今隋政不行,天下皆叛,吾雖欲獨守,力不自全。且吾先人昔都此地,若從其請,必複梁祚,遣召柳生,亦當從我。」眾皆大悅,即日自稱梁公,改隋服色,建梁旗幟。柳生以眾歸之,拜為車騎大將軍,率眾往巴陵。自起軍五日,遠近投附者數萬人。
  2. 《新唐書·卷八十七·列傳第十二》:大業十三年,嶽州校尉董景珍、雷世猛,旅帥鄭文秀、許玄徹、萬瓚、徐德基、郭華,沔人張繡等謀反隋,且推景珍為主,景珍曰:「吾素微,雖假名號,眾不厭。羅川令,故梁裔也,寬仁大度,有武皇遺風。且吾聞帝王之興,必有符命。隋冠帶悉號「起梁」,蕭氏中興象也。今推之,以應天順人,不亦可乎?」乃遣人告銑。銑即報景珍書曰:「我先君昔事隋,職貢無廢,乃貪我土宇,滅我宗祊,我是以痛心疾首,恫心疾首,思刷厥耻。傑今天誘乃衷,公等降心,將大複梁緒,徼福於先帝,吾敢不糾厲士眾以從公哉!」即募兵數千,揚言迹盜,將以應景珍。
  3. 《新唐書·卷八十七·列傳第十二》:會潁川賊沈柳生寇縣,銑出戰不利,謂其下曰:「岳陽豪傑將推我為主,今天下叛隋,吾能守節獨完哉?且吾先人國於此,若徇其請複梁祚,因以半紙檄召群盜,誰敢不從?」眾悅。乃以十月稱梁公,旗幟服色悉用其舊。柳生以眾歸銑,用為車騎大將軍。不五日,遠近爭附,眾數萬,乃趨巴陵。景珍遣徐德基、郭華率强姓百迎謁,而先見柳生。柳生與其下謀曰:「梁公起,我最先附,勳第一。今岳陽兵眾而位多,誰肯為我下?不如殺德基,質其人,獨挾梁主以進,則吾誰先?」因殺德基,詣中軍白銑。銑驚曰:「今欲撥亂,遽自相屠,我不能為若主矣!」步出軍門。柳生懼,伏地請罪。銑責宥之,陳兵而進。景珍曰:「德其倡義竭誠,柳生擅殺之,不誅,無以為政。且凶賊與共處,必為亂。」銑因斬柳生。於是築壇城南,柴上帝,自稱梁王。有异鳥至,建元為鳳鳴。
  4. 《舊唐書·卷五十六·列傳第六》:義寧二年,僭稱皇帝,署置百官,一準梁故事。偽諡其從父琮為孝靖帝,祖岩為河間忠烈王,父璿為文憲王。封董景珍為晉王,雷世猛為秦王,鄭文秀為楚王,許玄徹為燕王,萬瓚為魯王,張繡為齊王,楊道生為宋王。
  5. 《新唐書·卷八十七·列傳第十二》:義寧二年,僭稱皇帝,署百官,一用梁故事。追諡從父琮為孝靖帝,祖岩河間忠烈王,父璿文憲王。封景珍晉王,雷世猛秦王,鄭文秀楚王,許玄徹燕王,萬瓚魯王,張繡齊王,楊道生宋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