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斯

中東古國也。蓋始於夏商之際,迨前六百年之時,修法度、詰戎兵,德兼四海,小弱之國,咸臣之耳。若夫呂底亞、巴比倫、麥西諸部,悉為一時之彊,終盡入其中。自是百年,殆無敵手。

波斯中東古國也。蓋始於之際,迨前六百年之時,國數分,中有名馬太者,為其大也。其王之女有喜,得夢生有葡萄匝地,遂見疑於王。俟子生焉,敕令格殺,然卒為使者所救,流落市井之中,名曰居魯士。然使者之子因而亡耳。居魯士既長,糾合使者,起兵反王,竟成,遂王馬太。已而修法度、詰戎兵,德兼四海,小弱之國,咸臣之耳。若夫呂底亞巴比倫麥西諸部,悉為一時之彊,終盡入其中。自是百年,殆無敵手。

波斯阿契美尼德王朝極盛疆土圖

大流士踐祚,國勢盛甚,思潮欲及四海,遂西希臘,不圖敗陣,慚而崩。子薛西斯嗣立,承其志,復將大軍三十萬西征,卒亦全軍覆沒,由是國勢日衰。百年以後,馬其頓亞歷山大興兵三萬五千,東伐之,所向披靡,遂亡。

自是百年,國土四分,混戰不斷,迨安息人入主,方復混一。然安息之於波斯,實為外族,雖屢敗羅馬,民心不穩,歷四百年而復大亂。已而薩珊朝興,混一全國,征戰四方,屢敗羅馬,殆軍其都君士坦丁堡。然盛極必衰,自立國至極盛,凡四百年,由極盛而亡,不過三十年。阿拉伯回部興,十數年而滅波斯。自是波斯之民,無論衣、食、住、行,皆同於阿拉伯。及阿拉伯帝國衰,方復國,嗣後興亡交替,至於當世,易名伊朗

其國之土,雖歷朝有異,大抵相若,蓋東起印度、南抵阿拉伯海,西及兩河,北鄰西伯利亞。土沃,暖而少雨,產良紅棗、白琉璃珊瑚琥珀珍珠翠羽獅子。中部多山,西北沃土,東有互市。

其民本宗火神,即祆教也。至阿拉伯奪其國,逼宗回教,自是及於當世。

  • 《瀛寰志略》

 
敘事完備,有條不紊,遂列正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