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詩公舉犍為南安人也。

生平

劉璋時為綿竹劉備攻綿竹時,詩先舉城降。成都既定,備領益州牧,以詩為督軍從事,出為牂牁太守,還為州前部司馬

備為漢中王,遣詩拜關羽前將軍,羽聞黃忠後將軍,怒曰:「大丈夫終不與老兵同列!」不肯受拜。詩謂羽曰:「夫立王業者,所用非一。昔蕭、曹與高祖少小親舊,而陳、韓亡命後主,論其班列,韓最居上,未聞蕭、曹以此為怨。今漢中王以一時之功隆崇於漢升,然意之輕重,寧當與君侯齊乎!且王與君侯臂猶一體,同休等戚,禍福共之,愚為君侯不宜計官號之高下、爵祿之多少為意也。僕一介之使,銜命之人,君侯不受拜,如是便還,但相為惜此舉動,恐有後悔耳!」羽大感悟,遂即受拜。

後群臣議欲推漢中王稱尊號,詩上疏阻,左遷永昌從事建興三年,隨諸葛亮南行,歸至漢陽縣,降人李鴻來詣亮,亮見鴻,時蔣琬與詩在坐。鴻曰:「聞過孟達許,適見王沖從南來,言往者達之去就,明公切齒,欲誅達妻子,賴先主不聽言。達曰:『諸葛亮見顧有本末,終不爾也。』盡不信沖言,委仰明公,無複已已。」亮謂琬、詩曰:「還都當有書與子度相聞。」詩進曰:「孟達小子,昔事振威不忠,後又背叛先主,反復之人,何足與書邪!」亮默然不答。

亮欲誘達以為外援,竟與達書曰:「往年南征,歲未及還,適與李鴻會於漢陽,承知消息,慨然永歎,以存足下平素之志,豈徒空託名榮,貴為乘離乎!嗚呼孟子,斯實劉封侵陵足下,以傷先主待士之義。又鴻道王沖造作虛語,雲足下量度吾心,不受沖說。尋表明之言,追平生之好,依依東望,故遣有書。」達得亮書,數相交通,辭欲叛魏。魏遣司馬懿征之,即斬滅達。亮亦以達無款誠之心,故不救助也。蔣琬秉政,以詩為諫議大夫,卒于家。

  • 三國志評曰:費詩率意而言,皆有可紀焉。以先主之廣濟,諸葛之準繩,詩吐直言,猶用陵遲,況庸後乎哉!

  • 三國志·蜀志·霍王向張楊費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