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將軍成鄉敬侯費禕文偉江夏人也。

少孤,依族父伯仁或名觀。伯仁姑,益州劉璋之母也。璋遣使迎仁,仁將禕遊學入蜀。會劉備定蜀,禕遂留益土,與汝南許叔龍、南郡董允齊名。時許靖喪子,允與禕欲共會其葬所。允白父和請車,和遣開後鹿車給之。允有難載之色.禕便從前先上。及於喪所,諸葛亮及諸貴人悉集,車乘甚鮮,允猶神色未泰,而禕晏然自若。持車人還,和問之,知其如此,乃謂允曰:「吾常疑汝於文偉優劣未別也。而今而後,吾意了矣。」

劉備立太子,禕與允為舍人,遷庶子。後主禪踐位,為黃門侍郎。丞相亮南征還,群僚於數十里逢迎,年位多在禕右,而亮特命禕同載,由是眾人莫不易觀。亮以初從南歸,以禕為昭信校尉使吳。孫權性既滑稽,嘲啁無方,諸葛恪羊衜等才博果辯,論難鋒至,禕辭順義篤,據理以答,終不能屈。[一]權甚器之,謂禕曰:「君天下淑德,必當股肱蜀朝,恐不能數來也。」[二]還,遷為侍中。亮住北住漢中,請禕為參軍。以奉使稱旨,頻煩至吳。

建興八年,轉為中護軍,後又為司馬。值軍師魏延與長史楊儀相憎惡。每至並坐爭論,延或舉刀擬儀,儀泣涕橫集。禕常入其坐間,諫喻分別,終亮之世。各盡延、儀之用者,禕匡救之力也。亮卒,禕為後軍師。頃之,代蔣琬為尚書令。琬自漢中還涪,禕遷大將軍,錄尚書事。

延熙七年,軍次於興勢,假禕節,率眾往御之。光祿大夫來敏至禕許別,求共圍棋。於時羽檄交馳,人馬擐甲,嚴駕已訖。禕與敏留意對戲,色無厭倦。敏曰:「向聊觀試君耳!君信可人,必能辦賊者也。」禕至,敵遂退,封成鄉侯。

琬固讓州職,禕復領益州刺史。禕當國功名,略與琬比。十一年,出住漢中,自琬及禕,雖自身在外,慶賞刑威,皆遙先咨斷然,後乃行。其推任如此。後十四年夏,還成都,成都望氣者雲都邑無宰相位,故冬復比屯漢壽

延熙十五年,命禕開府。十六年乙末歲首大會,[三]魏降人郭脩在坐。禕歡飲沉醉,為循手刃所害。今墓於廣元昭化,為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為文物。

軼事

禕雅性謙素,而泛愛,不疑於人,家不積財。兒子皆令布衣素食,出入不從車騎,無異凡人。

禕為後軍師,時軍國多事,公務煩猥,禕識悟過人,每省讀書記,舉目暫視,已究其意旨,其速數倍於人,終亦不忘。常以朝晡聽事,其間接納賓客,飲食嬉戲,加之博弈,每盡人之歡,事亦不廢。董允代禕為尚書令,欲斅禕之所行,旬日之中,事多愆滯。允乃嘆曰:「人才力相縣若此甚遠,此非吾之所及也。聽事終日,猶有不暇爾。」[四]

家屬

    • 嗣,黃門侍郎,
    • ,尚公主,尚書郎,顯名當世,早卒。

評贊

陳壽曰:「蔣琬方整有威重,費禕寬濟而博愛,咸承諸葛之成規,因循而不革,是以邊境無虞,邦家和一,然猶未盡治小之宜,居靜之理也。」

裴松之曰:「臣松之以為蔣、費為相,克遵畫一,未甞徇功妄動,有所虧喪,外郤駱谷之師,內保寧緝之實,治小之宜,居靜之理,何以過於此哉!今譏其未盡而不著其事,故使覽者不知所謂也。」

成海應《硏經齋全集續集》曰:“費褘之材,蜀中無與之敵矣。但雅量不及蔣公琰。盖公琰深淺莫測,文偉果於敏給,此所以短也。諸葛武侯連屯漢中,以圖中原,蔣公琰屯涪,欲由漢沔以襲荊州。文偉給姜維兵,不過萬人,而只欲保國治民。雖材之不能及,亦其勢然也。魏勢甚固,未易可圖。及褘卒,姜維動引大兵,功績不成,蜀之亡已兆矣。悲夫。武侯出師時,以董允郭攸之等侍中,故奸壬無得以伺,及文偉之世,不能屛逐黃皓,時無忠貞之士故歟。又可歎也。”

  1. 《禕別傳曰》:孫權每別酌好酒以飲禕,視其已醉,然後問以國事,並論當世之務,辭難累至。禕輒辭以醉,退而撰次所問,事事條答,無所遺失。
  2. 《禕別傳曰》:權乃以手中常所執寶刀贈之,禕答曰:「臣以不才,何以堪明命?然刀所以討不庭、禁暴亂者也,但原大王勉建功業,同獎漢室,臣雖闇弱,終不負東顧。」
  3. 資治通鑑》卷七十六:『越巂太守張嶷嘗以書戒之日:「昔岑彭率師,來歙杖節,鹹見害於刺客。今明將軍位尊權重,待信新附太過,宜鑒前事,少以為警。」禕不從』
  4. 《禕別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