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大典:誘掖新進策

吾人無新無故,皆大典之文工耳。故工不可恃其強而侮新。

孔子曰,有朋自遠方來,不亦說乎。今大典會寰宇之志士,襄空前之盛舉,忖非一人之獨力,意必多方之眾智焉。故凡來者,宜授其道,解其惑,復宜延以此文,俾便通義。

善遇第一

如有文士新進,義當以禮延之。其方來也,弊在粗淺,宜以校訂助之。音之既來,尺素必報。傳書迎新,將子報名復宜題其簿後,與之要領。

新士之甫來也,雖字句之流竄,至章節之筆刪,文題之改易,庶無敢爲者。何哉?恐有所隳,而懼有所犯也。此善之所形,而文德之所建也。孔子曰,過則勿憚改。宜審其心,善爲勖勉,伸其果決之氣。

揆新進所以失,則多出不知,抑或不慎,而善性在焉。語曰,茍可以一時之悖惑,釋其所以過者,莫罪之。若睹謬誤,宜靜言諒之,修書以善語,聞其耳,明其過,與其改正之地。不可訶責以妄咎,不應自高而威臨。云,不爲虐兮。此君子文章匪然,而寬宏綽緩也。接其人,則以謙恭。寄其言,則言辭不虐。正其過,則註其所以過。慎勿求完於新進,當原其可從也。於是新士感動,力戒屬篇之失,弗諼君子之德。非獨大典然,茲百業和睦之道也。

持正第二

大典之編纂也,固有禮焉。新人如不識禮,不宜俾之筆削,應誨以凡例,教以章法。如有與群務,召投匭者,無利無弊,無可無否,義當持正,不以其新輕之憐之。

人誰無始?君其審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