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罕默德歐瑪

毛拉穆罕默德歐瑪者,阿富汗堪達哈人也。幼而失父,不能自給,入巴基斯坦回回教法一九七九年蘇聯伐阿富汗,回回教徒共起抗之,呼曰聖戰。歐瑪聞之,投筆從戎,戰於蘇軍於喀布爾,損其右目。歸至喀拉蚩,廣播聖戰思想。時沙烏地阿拉伯本拉登亦在喀拉蚩,與之談,一見如故。

八九年,蘇聯棄阿富汗之地,歐瑪歸鄉以教其鄉黨。時阿富汗大亂,內戰頻發,民不聊生。九四年,歐瑪自言得穆聖之召,糾兵以興阿富汗,呼其眾曰「塔利班」。豪傑咸影從之,九六年,奪首都喀布爾,更國號曰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歐瑪資歷最深,眾共推為埃米爾,上尊號曰「穆民之酋」。

歐瑪身材頎長,沉默寡言,而虔奉真主。雖為元首,國政咸歸總理,而外事悉委於外長。歐瑪以回回教法治其國,禁婦人就學,男子亦不許刮鬚。每有違回回教法者,輒遣宗教警察圍而歐之,是以萬國嗔怒。又匿蓋達組織之魁拉登聯合國令擒之以獻,不從。

二〇〇一年九月十一日,有蓋達之徒自中東來,劫客機以隳紐約世貿中心,死傷三千有奇,天下震動,是謂「九一一之禍」。美國令阿富汗擒之以獻,不從,怒,乃與北約,助北方聯盟以伐阿富汗。歐瑪走匿阿富汗、巴基斯坦之鄙,猶以電話號令塔利班,共抗美軍。美國懸賞一千萬美元拿之而不得。二〇一三年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