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橫者,人也,故王田氏族。從兄,兄

初,陳涉首難,諸侯蜂起亡,儋自立齊王。秦將章邯殺儋於臨濟下,榮乃收儋餘兵亡東阿。項梁欲合齊軍共擊邯,榮挾以先殺田假,梁弗許,榮不出兵,梁敗亡。項氏自是與田氏有隙焉。及項羽王,伐齊,榮敗走,為平原人所殺。橫乃收齊散兵,得數萬人,反擊項羽於城陽。當是時,劉邦亦攻楚,羽首尾難顧,以故橫復得收齊城邑,乃立田榮子廣為齊王,相之,專國政。

橫定齊三年,漢王使酈生往說下齊王廣及其相國橫。橫以為然,自解其歴下軍。孰料韓信蒯通計,度平原,襲破齊曆下軍,入臨淄。橫怒,以酈生賣己,烹之。叔侄各散,廣為漢所虜。橫聞廣死,遂自立,亡走地投彭越

後歲餘,劉邦滅項羽,自立為皇帝,王彭越於梁。田橫懼誅,而與其徒屬五百餘人入海,居島中。高祖聞之,以齊人賢者多附焉,今在海中不收,後恐為亂,乃使使赦田橫罪而召之。田橫因謝曰:「臣烹陛下之使酈生,今聞其弟酈商為漢將而賢,臣恐懼,不敢奉詔,請為庶人,守海島中。」使還報,高祖乃詔衛尉酈商曰:「齊王田橫即至,人馬從者敢動搖者,致族夷!」乃複使使持節具告以詔商狀,曰:「田橫來,大者王,小者乃侯耳;不來,且舉兵加誅焉。」田橫乃與其客二人乘傳詣洛陽

且近,止使者曰:「人臣見天子當洗沐。」私謂其客曰:「橫始與漢王俱南面稱孤,今漢王為天子,而橫乃為亡虜而北面事之,其恥固已甚矣。且吾亨人之兄,與其弟並肩而事其主,縱彼畏天子之詔,不敢動我,我獨不愧於心乎?且陛下所以欲見我者,不過欲一見吾面貌耳。今陛下在洛陽,且斬吾頭,馳三十里間,形容尚未能敗,猶可觀也。」遂自剄,令客奉其頭,從使者馳奏高祖。高祖歎,遂以王者禮葬之。

既葬,二客穿其塚旁孔,皆自剄。高祖聞之,大驚,大田橫之客皆賢,使使召其餘客五百人於海島。使至,客聞田橫死,亦皆自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