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產黨宣言」:各本之異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勝爲士
潤色文詞
勝爲士
潤色文詞
第二行:
'''共產黨宣言'''者{{按|西文曰:The Communist Manifesto}}。蓋[[共產主義]]之同盟者之綱領也。是年戊申,[[馬克思]]與[[恩格斯]]共著之,述[[共產主義]]方為寰宇大潮也。
==內容==
共產之幽靈,方徘徊歐洲。其地遺孽,若教皇、沙皇、梅特涅、基佐,若法國之民本黨、德意志之巡捕,未有不聯盟以彈壓之也。今為野黨者,何幾不以共產污名其當政者?當政亦何幾不以共產為章本,反訾其敵黨及仇讎?然則可斷案者二:
 
曰:共產黨之為歐洲一勢力,已得公認。
今為野黨者,何幾不以共產污名其當政者?當政亦何幾不以共產為章本,反訾其敵黨及仇讎?
 
曰:揚宗旨於萬國、傳檄文以自修,正其時也。
吾輩可知之:
 
為此緣由於是吾輩人聚於集議倫敦,擬定宣言,以英丹諸國之公之於世曉聞各國
'''今共產主義乃歐羅巴之公仞勢力也'''
 
今吾輩對眾宣告吾輩之目標,吾輩之章旨,吾輩之意圖,申辯共產主義陰靈之邪說也。
 
為此緣由,吾輩共產黨人聚於倫敦,擬定宣言,以英,法,德,意,荷,丹諸語公之於世。
===資產人與無產人===
寰宇古今之歷史,皆為民等競爭之歷史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