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火降魔錄」:各本之異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司徒伯颜
無編輯摘要
司徒伯颜
無編輯摘要
第八五行:
|
|}
 
== 主旨 ==
聖火降魔錄至今十四部,所述各異,其相類爾。每部擬一天下,山海邦國皆詳,名以西文,日文唯轉譯爾。民物風土類歐洲中世,而宗教魔術異之。人界外有神鬼魔界,又有天馬、飛龍、龍人諸物,人以騎士為尊,又有術士戰卒諸等。戲本尊英雄一二人,為主角也。其戲不外人魔交亂,以致遍地烽火,英雄出世平亂安民也。然各設人物數十,姓名事蹟皆備,各有風采,有類小說家言,亦類歐人神話傳奇。
 
== 戰棋 ==
此戲主述戰事,人形作畫,姓名事蹟皆備,置電幕前,飾動畫以現形象。作文於上,悉為人物對答,進退皆以為語,以述其事,以表其詳。人戲者其中戰事,為戰棋也。戰棋者,佈方格棋盤,依其戲飾諸山川城池,置人物於上,敵我分明。戲者持子與電腦搏弈廝殺,得失有方,算術計之。諸子人形,戲中人也。各有其性,一如象棋,其中複雜,謂力、謂智、謂捷、謂五行者,皆以數計。各配兵器,其強弱相剋,亦以數計。其數以限局內進退,以算攻防得失,戲者籌謀方略。每局事端各異,勝敗有所不同。是戰棋也,勝則續觀其事,敗則佈局再戰。
 
 
{{stub}}
[[category:娛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