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大典:會館」:各本之異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七个点
Vanished user 1929210
第一七五行:
:::《康熙》雖有收簡字、俗字,蓋亦有定孰正孰非乎?以《康熙》為則,不為不可,然其特殊狀況種種,宜詳列研討。—[[用戶:Davidzdh|<font color="#008B8B">关山</font>]] ([[User talk:Davidzdh|修書]]) 二〇一七年六月八日 (四) 一六時〇五分 (UTC)
:還是得有個標準,否則容易引起混亂,例如鄕/鄉、眞/真、靑/青、考/攷、爲/為、線/綫、衹/只、裡/裏等,因為在技術層面上它們是完全不同的字,而且即使在中文維基有些字也不能完全正常轉換。我先立提議,看看大家意見如何。因為我沒專門研究過漢字,所以下面有些概念可能是錯的:
:① 為了方便討論,把字分成三類:<s>傳統字(傳統漢字,與今天常用的字不同)、現行字(現在的臺港標準,注意其中也有衝突,例如線/綫)</s>舊字(陸標等)、現行繁體(臺標與港標)和簡化字(簡體字和日本新字體)
:② 把條目分成三部分分別討論:頁面標題、內文和分類。因為漢字輸入法的問題,所以頁面標題只用<s>傳統</s>舊字的話在檢索和鏈接上可能會遇到困難。
:③ 問題就變成了:
:: (1) 在頁面標題、內文和分類這三種場合分別應當優先用哪些字?是否應當與其他形式的字進行轉換?
:: (2) <s>如果傳統字之間發生衝突(「回字有四樣寫法」),如何處理?</s>
:: (3) 如果現行字之間發生衝突(例如爲為),如何處理?
:: (4) 如果原文與以上標準不同(例如香港用「香港天文台」而不是「香港天文臺」),是否優先使用原文?當然「原文」仍在「繁體字」這個範圍之內。
第一八八行:
::因為文言跨了上千年,本身也沒有統一標準,所以我再提議一個最低標準供參考:
:::① 不規定具體標準,只是要避免簡化字和新字體,而且同一文章用字標準要统一,不要前面用「衞」後面用「衛」;
:::② 陸台港繁體標準地位平等,先到先得;補充:原則上不應當無故或單純地轉換用字。
:::<s>③ 不支持也不反對把內容改成傳統漢字;</s>
:::④ 使用<s>傳統漢</s>舊字作為文題時應給當今常用的繁體字設立重定向,以便其他讀者和編者尋找。
:::另外有一條雖然沒說,但是屬於維基方面的常識:大規模修改用字之前應取得共識。
:::--[[用戶:逆襲的天邪鬼|逆襲的天邪鬼]] ([[用戶討論:逆襲的天邪鬼|對話]]) 二〇一七年六月一三日 (二) 一四時二六分 (U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