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大典:會館」:各本之異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夏侯韜
大小李子
第六四行:
所谓C语言者,B语言之升级也,所以为C。而B语言,又为 BCPL之升级。 BCPL者, Basic Combined Programming Language也。 Basic Combined Programming Language,意为基础型混合性编程语言也,故今可简作“基程语”,而B语言可唤之曰“基新生”,C语言则“乙代基”(非丙也),C++者,C语言之更完善版本,故为“大善基”。至于Java ruby,诸公辩议已成,愚不再弄拙也。不知诸公以为愚之建议如何乎?
[[用戶:慎言慎行老法师|慎言慎行老法师]]戊戌公十一月廿六日
 
魯迅先生所處社會與當今不同,此一時彼一時;且對於中國語言文字的認知與我等迥異。
我覺得對於科學技術文化類術語名詞應採用意譯或按六書原則賦予漢字新義,避免音譯,嚴禁照搬外文,以便讀者在文言語言規則下理解之。
首先,音譯和照搬外文不可取,就如化學元素以金字旁等偏旁命名,分門別類,元素類別一目了然,若是用了原文,翻譯者或許剩下些功夫,學生們不知又要頭疼多久。若是音譯外文,如Java譯成爪哇,實在有些莫名其妙。其次,也不鼓勵直譯因為直譯囉嗦,且文化環境不同,這樣的術語讀著也會讓人覺得奇怪。所以還是意譯更好些吧--[[用戶:大小李子|大小李子]] ([[用戶討論:大小李子|對話]]) 二〇一九年二月一五日 (五) 〇九時一九分 (UTC)
 
==愚見,「職位」者,白話也,「業」、「號」者,文言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