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章算術」:各本之異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WAN233
// Edit via Wikiplus
WAN233
→‎体 // Edit via Wikiplus
第五行:
《九章算术》二百四十六題,分九类,问后列解。
 
# 方田章:田亩'''[[面积]]'''及'''[[分数]]'''之算,乃先者于世也。<ref name="胡世慶7.26.1"/>。
# 粟米章:主要是粮食'''交易'''的计算方市粟米市之法,涉及许多'''比例'''题<ref name="胡世慶7.26.1"/>。
# 衰分章:主要内容为'''衰分{{按|分配比例}}'''的算法<ref name="胡世慶7.26.1"/>。
# 少广章:主要讲[[筹算#开平方根|开平方]][[筹算#开立方根|开立方]]的方法<ref name="胡世慶7.26.1"/>。
# 商功章:主要是土石方和用述砼工量等'''[[工程数学]]'''以'''多及[[体积]]'''的计算为主<ref name="胡世慶7.26.1"/>。
# 均输章:绝类算'''收'''等更加复杂的'''比例'''问繁复之题<ref name="胡世慶7.26.1"/>。
# 盈不足章:'''[[双设法]]'''<ref name="胡世慶7.26.1"/>。<ref>[http://math.ntnu.edu.tw/~horng/letter/vol7no1b.htm HPM通訊第七卷第一期],台師大數學系碩士班研究生 張復凱</ref>
# [[方程]]章:主要是'''[[筹算#联立方程|联立一次方程组]]'''的解'''正负数加减法''',首问界数学史上是第一次出现者也<ref name="胡世慶7.26.1"/>。
# 勾股章:'''[[勾股定理]]'''的应用之法也<ref name="胡世慶7.26.1"/>。
 
== 影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