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厓山海戰」:各本之異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Itsmine
無編輯摘要
清音
無編輯摘要
第二四行:
 
翌年正月,帝幸梅蔚山,四月次於[[官富場]],九月,元將[[也的迷失]]入福州,帝舟次廣之淺灣。元主詔[[李恆]]等以步卒入大庾嶺。大食裔商人[[蒲壽庚]]及元帥[[劉深]]等以舟師下海追二王。帝走秀山,陳宜中入占城,借兵不反。十二月丙子,帝至井澳,颶風壞舟幾溺死,遂成疾。劉深襲井澳,張世傑戰卻之,帝舟遷於謝女峽,復入海至九星洋,欲往占城不果。
景炎三年二月,次於碙州。四月戊辰,帝崩於碙州,殯於香山縣人馬南寶家,廟號端宗。庚午,衛王即位於碙州,初,先帝既崩,百官欲散去。尚書陸秀夫曰:諸君散去可也,度宗一子尚在,古人有一成一旅輿者,今百官有司軍士,且萬餘人,若天未絕趙祀,豈不可為國耶?乃相與奉衛王即位於柩前,以陸秀夫為丞相;張世傑為太傅;文天祥為少保。是月,有黃龍見海中。五月癸未朔,改元祥興。乙酉升碙州為翔龍縣,旋自碙州遷厓山止焉。
 
厓山在新會縣南八十里鉅海中,與湯瓶觜山對立如門,奇石在其西如兩扉,潮汐所出入也,故有鎮戍。張世傑以為天險,可扼以自固,乃奉帝移駐。入山伐木造行宮三十間、軍屋三千間,正殿曰慈元,楊太后居之。升廣州為祥興府。己卯,元發蒙古軍千人從江東宣慰使[[張弘範]]由海道追宋餘眾。先頒詔諭降,張世傑等不從。庚辰升廣州為祥龍府。八月加文天祥為信國公;張世傑為越國公。時文天祥移軍船澳,上表字自劾敗兵江西之罪,因乞入衛,優詔不許。九月,葬端宗於厓山,以觀文殿大學士曾淵子充山陵使,陵曰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