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璋文珪東郡發乾人也。孫權為陽羨,始往隨權。性博蕩嗜酒,居貧,好賒酤,債家至門,輒言後豪富相還。權奇愛之,因使召募,得百餘人,遂以為。討山賊有功,署別部司馬。後為吳大市刺奸,盜賊斷絕,由是知名,遷豫章西安長。劉表荊州,民數被寇,自璋在事,寇不入境。比縣建昌起為賊亂,轉領建昌,加武猛校尉,討治惡民,盡平,召合遺散,得八百人,將還建業

合淝之役,張遼奄至,諸將不備,陳武鬥死,宋謙徐盛皆披走。璋身次在後,便馳進,橫斬謙、盛走者二人,兵皆還戰。權甚壯之,拜偏將軍,遂領百校,屯半州。

權征關羽,璋與朱然斷羽走道,到臨沮,住夾石。璋部下司馬馬忠擒羽,並羽子關平都督趙累等。權即分宜都秭歸固陵郡,拜璋為太守、振威將軍,封溧陽甘寧卒,又並其軍。劉備夷陵,璋與陸遜並力拒之,璋部下斬備護軍馮習等,所殺傷甚眾,拜平北將軍襄陽太守。

曹魏夏侯尚等圍南郡,分前部三萬人作浮橋諸葛瑾楊粲並會兵赴救,未知所出,而魏兵日渡不絕。璋曰:“魏勢始盛,江水又淺,未可與戰。”便將所領,到魏上流五十,伐數百萬束,縛作大,欲順流放,燒敗浮橋。作筏適畢,伺長當下,尚便引退。璋下備陸口。權稱尊號,拜右將軍

璋為人粗猛,禁令肅然,好立功業,所領兵馬不過數千,而其所在常如萬人。征伐止頓,便立軍市,他軍所無,皆仰取足。然性奢泰,末年彌甚,服物僭擬。吏兵富者,或殺取其財物,數不奉法,監司舉奏,權惜其功而輒原不問。嘉禾三年卒。

  • 三國志評曰:凡此諸將,皆江表之虎臣,孫氏之所厚待也。以潘璋之不修,權能忘過記功,其保據東南,宜哉!

  • 三國志·吳書·程黃韓蔣周陳董甘淩徐潘丁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