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考烈王

楚考烈王,羋姓,熊氏,諱,世本作戰國時之王,頃襄王之太子也。

頃襄王二十七年(前二七二年),楚與平,而入太子元為質於秦。楚使左徒黃歇侍太子於秦。三十六年(前二六三年),頃襄王病,太子亡歸。秋,頃襄王薨,太子熊元代立,是為考烈王。考烈王以左徒為令尹,封以吳,號春申君

考烈王元年(前二六二年),納州於秦以平。是時楚益弱。二年,楚伐,取徐州。

六年,秦圍邯鄲,告急楚,使平原君求救,合從於楚。平原君門客毛遂按劍歷階而上,謂平原君曰:「從之利害,兩言而決耳。今日出而言從,日中不決,何也?」楚王謂平原君曰:「客何為者也?」平原君曰:「是勝之舍人也。」楚王叱曰:「胡不下!吾乃與而君言,汝何為者也!」毛遂按劍而前曰:「王之所以叱遂者,以楚國之眾也。今十步之內,王不得恃楚國之眾也,王之命縣於遂手。吾君在前,叱者何也?且遂聞湯以七十里之地王天下,文王以百里之壤而臣諸侯,豈其士卒眾多哉,誠能據其勢而奮其威。今楚地方五千里,持戟百萬,此霸王之資也。以楚之彊,天下弗能當。白起,小豎子耳,率數萬之眾,興師以與楚戰,一戰而舉鄢郢,再戰而燒夷陵,三戰而辱王之先人。此百世之怨而趙之所羞,而王弗知惡焉。合從者為楚,非為趙也。吾君在前,叱者何也?」楚王曰:「唯唯,誠若先生之言,謹奉社稷而以從。」毛遂曰:「從定乎?」楚王曰:「定矣。」毛遂謂楚王之左右曰:「取雞狗馬之血來。」毛遂奉銅槃而跪進之楚王曰:「王當歃血而定從,次者吾君,次者遂。」遂定從於殿上。毛遂左手持槃血而右手招十九人曰:「公相與歃此血於堂下。公等錄錄,所謂因人成事者也。」。楚遣將軍景陽、春申君救趙。七年,至新中。秦兵去。楚滅魯,魯頃公亡,遷於卞邑,為家人,魯絶祀,頃公卒於柯。

十年徙於鉅陽。以荀卿為蘭陵令。當是時,楚復彊。十二年,秦昭王卒,楚王使春申君弔祠於秦。十六年,秦莊襄王卒,秦王政立。二十二年,與諸侯共伐秦,不利而去。楚東徙都壽春,命曰郢。二十五年(前二三八年),考烈王薨,子幽王悍立。李園殺春申君。

  • 史記》楚世家、平原君虞卿列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