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蔭榆江蘇無錫人也,清光緒十年生。幼好學,遊,習格致。肄業上海務本女學

三十三年,以江寧學務公所官資留學日本

宣統三年,學成歸國,江蘇省立第二女子師範學校聘為教務主任。

中華民國三年,授北京女子師範學院學監。

七年,留學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十一年,以教育學碩士歸國,旋見召北洋政府,赴

十三年二月,授國立北京女子師範大學校長,以女身而掌大學,蔭榆為中華第一人也。其間,師生思潮湧動,議論國事,蔭榆附章士釗等議,力止之,是謂女師大風潮,由是與魯迅等有隙。十四年五月九日,攝評議會延逐學生自治會員許廣平劉和珍等六人。八月,群情激憤,事不可控,乃辭歸蘇州。然授業之心不泯,立學有年。

二十六年日寇下蘇州,屢欲委以偽職,皆厲斥之。寇燒殺淫掠,蔭榆數之寇中軍抗議,其所立女學則儼然庇佑之所。翌年元日,寇中軍遣卒誘之離家,行至盤門吳門橋,遽以鎗擊之,投於橋下,複數射,乃歿,年五十五歲。次年,葬於蘇州靈岩山繡谷公墓。

初,奉父母命歸於蔣門,然其夫天愚,道不同焉,乃投兄家,終未他適。

家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