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德培行動

恩德培行動,蓋以色列軍奇襲以救質之事也。恩德培者,烏干達機場也。

巴勒斯坦以色列,素有世仇,軍民紛爭日久。當是時,有巴勒斯坦人五十餘,以欲行恐怖事,為以色列、等所囚。巴勒斯坦解放組織謀救之。

一九七六年六月二十七日,法國航空一三九號航班自希臘雅典欲返巴黎,其客多猶太人巴解遂欲謀以為質,乃遣其屬徒八,並德國赤軍旅卒二,以德人威爾弗雷德•博澤為酋,賃其座,潛於客中。

午時六刻,飛機甫飛,遽劫之,機組不豫,乃從其令,遂改降利比亞班加西,並央補給油料。其間,一女以身懷六甲見釋,事遂發。及夜,竟又挾機倉促去,斷其補油管。翌日寅初,複降於烏干達恩德培國際機場,所以及此者,蓋得烏干達總統阿明陰助也。

飛機既降,匪囚眾客於舊航站樓內,初得二百四十八人,旋釋非猶太人。中有一法國修女,奉行慈愛,言可以己為質,而請釋他者一,匪弗許,驅離之。又欲釋機組,機長蜜雪兒•巴科曰:「送眾安返,蓋機長之天職也,今逢難見棄,非丈夫所為,吾不取也!」,其機組眾人亦附言贊之。匪遂囚機長並猶太客百又五人。而後宣言於世,曰:「期以日,以法德三國當釋某者等五十三人,時至未釋,盡殺所質!」

以色列國防軍故參謀長哈伊姆•巴列夫與阿明嘗有私交,數為斡旋,未果,乃陽作和談,采延宕之策,陰劃遣精兵救之,號曰「大力神計劃」。

以色列軍因先詢所釋人質,周知劫匪內情,複遣特工,佯作灑掃者,入機場,私匿攝像機,盡錄樓內匪兵分佈。又事發航站樓為本國索耐而博內公司所造,得圖紙,更考美國所供衛星地圖,盡得其詳。乃於軍營內仿建其樓以供擘劃,其間道路屋宇、甚或樓梯門坎,分毫不差。恐事不密,乃留其瓦工曰:「左右無事,軍營內率皆我國精兵,爾儕難得一見,但在營內盤桓數日無妨。」

夫以色列,去烏干達凡四千公里有奇,又中間非洲諸國,率多與以色列為敵者,欲遣兵奔襲,誠非易事,七月三日晨,總理拉賓征令下,蓋事至此,不得不發也。

是日午後,遣卒百余,以營長內塔尼亞胡上校為長,分乘運輸機四征之。恐為敵國炮火所傷,盡閉其無線電,禦機者止以目力飛行,後機見前機尾,臨紅海,更低飛近海面以避雷達。夜,潛降於恩德培,竟未為地面控制塔臺所察。

既臨,偽飾烏總統座駕載卒臨囚所,執希伯萊語厲聲曰:「仆地!仆地!」眾質如其言,而匪不省,錯愕相顧,則以軍所睹,立者皆敵也,立時斃之,眾匪及烏軍無以應,事遂偕矣。質者亡其三,餘具隨軍返,取道鄰國肯尼亞以歸。

烏國不懌,言以色列見伐,師出無名,訴諸聯合國。以烏國陰資悍匪,世所不容,弗納。

是役也,斃匪七,複斃協匪之烏軍四十有五,而耗時未足半時辰耳,惟少校內氏為烏軍所傷,未幾而殉。別有人質名布洛赫者,以病入院,事後為阿敏殺以洩憤,本不為世所知,後十年,阿明失其國,事乃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