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錫麟,字伯蓀,別號光漢子浙江紹興人也。同治十二年农历十月二十八日生。

徐錫麟就義前影

光緒三十年,與光復會。翌年,與陶成章於紹興創大通學堂,私群同志,會謀反清。

三十二年冬,錫麟藉鄉紳許仲卿納捐,得道員銜。是時,清廷議行新政,欲興警察。適王之春舉薦錫麟才,錫麟有表叔俞廉三恩銘素執門生禮待之,遂委以會辦警務,授陸軍小學堂會辦,未幾,改巡警學堂會辦。

錫麟遂藉學堂宣揚革命,集黨謀劃,志在謀綰軍隊,並私繪地圖,便起事。事不密,學堂出納顧松窺之,以告恩銘。恩銘弗信,曰:「徐大言耳,非革命也。」

三十三年,黨人葉仰高被捕,不堪酷刑,洩黨人名表,幸多化名,「光漢子」赫然在列,恩銘不省,猶囑錫麟按表緝之,事遂急。

五月廿六,巡警學生卒業,恩銘詣校試驗,錫麟遂率眾舉事,乘間擊恩銘,重創之。知縣陸永頤傾身翼,先斃。錫麟令顧松閉校門,不從,亦斃之。從者負恩銘還署,傷重遂卒。然倉促發難,未幾錫麟被擒獲。次晨剖腹剜心而死,年三十五。

初,錫麟離浙赴皖,即語同志秋瑾等曰:「法蘭西革命,凡八十年乃成,其間流血何其多也。今吾國革命發軔,亦當不惜流血。余之赴皖也,已作必死之心。諸君切以大局為念,萬勿退懼。」

妻王氏振漢,子學文。孫女乃錦,適蔣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