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頗者,之良將也。趙惠文王十六年,廉頗為趙將伐,大破之,取晉陽,拜為上卿,以勇氣聞於諸侯

伐趙,拔石城。明年,復攻趙,殺二萬人。秦王使使者告趙王,欲與王為好會於西河外澠池。趙王畏秦,欲毋行。廉頗、藺相如計曰:「王不行,示趙弱且怯也。」趙王遂行,相如從。廉頗送至境,與王訣曰:「王行,度道里會遇之禮畢,還,不過三十日。三十日不還,則請立太子為王。以絕秦望。」王許之,遂與秦王會澠池。

趙得藺相如機智,秦王竟酒,終不能加勝於趙。趙亦盛設兵以待秦,秦不敢動。既罷歸國,以相如功大,拜為上卿,位在廉頗之右。相如不欲與頗爭列。已而相如出,望見廉頗,引車避匿。廉頗聞之,至門謝罪,相與為刎頸之交。

是歲,廉頗東攻齊,破其一軍。居二年,廉頗復伐齊幾,拔之。後三年,廉頗攻防陵安陽,拔之。

趙惠文王卒,子孝成王立。七年,秦與趙兵相距長平,時趙奢已死,而藺相如病篤,使廉頗將攻秦,秦數敗趙軍,趙軍固壁不戰。秦數挑戰,廉頗不肯。趙王信秦之間。因以為將,代廉頗。趙括紙上談兵,秦將白起敗之,悉阬數十萬趙降卒。趙前後所亡凡四十五萬。

明年,秦兵遂圍邯鄲,歲餘,幾不得脫。賴、魏諸侯來救,乃得解邯鄲之圍。

自邯鄲圍解五年,而栗腹之謀,曰趙壯者盡於長平,其孤未壯,舉兵擊趙。趙使廉頗將,擊,大破燕軍於鄗,殺栗腹,遂圍燕。燕割五城請和,乃聽之。

趙以尉文封廉頗為信平君,為假相國。廉頗之免長平歸也,失勢之時,故客盡去。及復用為將,客又復至。廉頗曰:「客退矣。」客曰:「吁。君何見之晚也。夫天下以市道交,君有勢,我則從君,君無勢則去,此固其理也,有何怨乎?」

居六年,趙使廉頗伐魏之繁陽,拔之。趙孝成王卒,子悼襄王立,使樂乘代廉頗。廉頗怒,攻樂乘,樂乘走。廉頗遂奔魏之大梁。其明年,趙乃以李牧為將而攻燕,拔武遂方城。廉頗居梁久之,魏不能信用。趙以數困於秦兵,趙王思復得廉頗,廉頗亦思復用於趙。趙王使使者視廉頗尚可用否。廉頗之仇郭開多與使者金,令毀之。趙使者既見廉頗,廉頗為之一飯斗十斤,被甲上,以示尚可用。趙使還報王曰:「廉將軍雖老,尚善飯,然與臣坐,頃之三遺矢矣。」趙王以為老,遂不召。

楚聞廉頗在魏,陰使人迎之。廉頗一為楚將,無功,曰:「我思用趙人。」

廉頗卒死於壽春,墓亦在此。

  • 《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
  • 《史記·趙奢傳》

 
敘事完備,有條不紊,遂列正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