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日圖

《幻日圖》見瑞典京斯德哥爾摩之貌於一五三五年。示地理、商業、屋宇、光學、中古斯德哥爾摩之生活也。雖有不正之處,其細節蓋示時民之生業,四方之所知也。

幻日圖》見瑞典斯德哥爾摩之貌於一五三五年。其畫多屋宇地標,今尚存者,如南銀行屋,高峰之屋也。其旁有稱貨所,稅之以錢,見中古之商業。其後有倉庫。其畫又見諸島,今為斯德哥爾摩中心者。船島及堡島,海軍之所用也。火島及獸園島亦可見,見斯德哥爾摩以連諸島而成長也。

瑞典幻日圖

《幻日圖》又見斯德哥爾摩之四周山巒地形。南有南島,有屋宇以製鯨油。東有刑架,見古地理及刑罰也。

《幻日圖》示天上奇觀,即幻日,別稱日犬,以環、光繞日。雖畫者不知幻日之理,幻日之象,始見斯圖。大環名平行環,與地平線平行也。內環名廿二度環,冰晶所致也。然其畫置之不正也。

餘細未知或不正者,或示柱形冰晶也。略言之,《幻日圖》見地理商業屋宇光學中古斯德哥爾摩之生活也。雖有不正之處,其細節蓋示時民之生業,四方之所知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