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陽城侯益州牧劉焉,字君郎江夏竟陵人也,西漢魯恭王後。少任州郡,以宗室拜中郎,後以師祝公喪去官。

焉居陽城山,積學教授,舉賢良方正,辟司徒府,歷雒陽令、冀州刺史、南陽太守宗正太常

時靈帝政化衰缺,四方起,國家多亂。乃諫曰:「刺史太守貨賂為官,割剝百姓,以致離叛。可選清名重臣為牧伯,鎮安方夏。」議罷,侍中廣漢董扶私謂曰:「京師將亂,益州分野有天子氣。」於是意更在益州。適益州刺史部儉橫徵暴斂,民怨沸騰,乃領益州牧,封陽城侯。

帝從之諫,於是任用親重,治理四方。然任臣既出,則朝廷之命不盡受也,命令不行,則朝廷衰而諸侯起也。焉亦鎮守益州,內除賊寇,安定百姓。後鹽寇橫行,焉以寇阻,斷絕朝廷。雖未稱帝,亦割據一方矣。

董卓當權,貪淫殘暴,天下共誅之,焉自守不出。犍為太守任岐因起兵伐焉,敗亡。

是時群雄並起,天下大亂,生靈塗炭。無家之難民,數以萬計,湧入益州,焉盡收為兵,號為「東州兵」。初平二年,焉造車千餘,欲稱帝。時焉子在朝,焉詐病召之。

又三年,子欲取長安不成,李傕殺之。是年綿竹大火,於是遷州治成都。焉急火攻心,發背瘡,卒。子璋繼其位,後世並稱「蜀二牧」。

  • 《後漢書·劉焉袁術呂布列傳》
  • 《三國志·劉二牧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