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田蝲蛄

內田蝲蛄者,介屬也。蝲蛄,亦作剌姑。學名爲Pacifastacus trowbridgii。屬十脚目蝲蛄下目蝲蛄科。棲日本者,自美國來而殖也。淡海蝲蛄,學名爲Pacifastacus leniusculus,蓋同種異名,或亞種。

槪要

原產北美大陸。今外來而棲日本。居日本者,可見北海道一部、滋賀縣福島縣,棲河川、湖沼之冷涼者,益增所生息。

移入日本,在昭和元年,欲養殖而爲食,放於北海道湖沼也。今阿寒湖周邊之宿、飯店,供之。法人食之爲常。始殖於日本時,北海道大學內田亨敎授所持之標本,資同定種,因而稱內田蝲蛄。表敬意也。前後之,亦見殖於滋賀縣淡海湖,同定淡海蝲蛄,即Pacifastacus leniusculus也。今學者多以二者爲同種或亞種。是故學名,多記P. l. trowbrigiiP. l. leniusculus。居福島縣者,以寄生蟲按之,蓋人以北海道者移於此。

長五寸,稍大於他日本之蝲蛄。螯本有白斑,振之,如傳信號。故英名爲信號蝲蛄Signal crayfish)。其生北海道也,與在來種日本蝲蛄爭所棲,往往有逐之。是人之患也。又其生釧路市春採湖也,食水草,害緋鮒所產卵。緋鮒者,赤鮒,以稀少爲天然記念物。以是人甚憂之,欲守緋鮒,以合成樹脂作產卵床,沈之。性雜食,悍而多相食。

愛玩

嘗人有飼育之而愛玩者。内田蝲蛄,性好冷水,水暖若汚,則死。故飼育要機器。是所以飼育難於亞米利加蝲蛄

平成十九年二月朔以來,定特定外來生物。今飼育、遺棄、讓渡、輸入等,竝要許可。若違反,有懲役或罰金。

內田蝲蛄壞生態如斯。如放野,斷勿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