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儀正禮

丁儀正禮沛國人也。

司隸校尉,乃魏武操舊識,會沖死,操以沖前見開導,常德之。聞儀為令士,雖未見,欲以愛女妻之,以問五官。丕以儀眇目,故諫予夏侯惇,操從之。後僻儀為掾,到與論議,嘉儀才朗,贊曰:「丁掾,好士也,即使其兩目盲,尚當與女,何況但眇?是吾兒誤我。」

時儀亦恨不得尚公主,而與臨菑侯植親善,數稱其奇才。操既有意欲立植,而儀又共贊之。又儀同弟見寵,故謗間清賢,徐奕失位而崔琰被誅,又毛玠不悅琰死,遂謗玠,玠乃免黜。同何夔不合,夔終不屈志。[一]

操以植為南中郎將,植醉不能受命,於是悔而罷之。又丕為太子,欲治儀罪,轉儀為右刺奸掾,欲儀自裁而儀不能。乃對中領軍夏侯尚叩頭求哀,尚為涕泣而不能救。及丕即王位,誅儀、廙并其男口。

潘眉:「丁儀、丁廙,官不過右刺奸掾及黃門侍郎,外無摧鋒接刃之功,內無升堂廟勝之效,黨於陳思王,冀搖冢嗣,啟釁骨肉,事既不成,刑戮隨之,斯實魏朝罪人,不得立傳明矣。」

王鳴盛:「丁儀、丁廙巧佞之猶,安得立傳?」

  • 《三國志》
  1. 《魏書》:「尚書傅巽謂夔曰:『儀不相好已甚,子友毛玠,玠等儀已害之矣。子宜少下之!』夔曰:『爲不義適足害其身,焉能害人?且懷姦佞之心,立於明朝,其得久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