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新廷,曾用名新亭,民國二年九月生,一為十月,湖北沔陽人也。十八年八月入中國共青團,二十一年十月轉中國共產黨黨員也。十七年,舉革命事,革命軍軍學院戰役系卒業,大專學歷,中將也。

黃新廷

十七年起為區少先隊隊長。十九年投中國工農紅軍也。二十年二十二年西蘇區衛營士卒,於西紅軍學校二分校學之,為湘鄂西衛團排長也。是年至二十四年拜湘鄂西紅三軍九師連長、營長也。會之長征。是年至二十六年任紅二軍部軍參謀,四師斥候科長、管理科長,十二團參謀長、團長也。

兵時,是年至三十年延安拒倭軍政大學學之,為八路軍一二零師三五八旅七一六團團長也。是年至三十三年於延安軍政學院、軍事學院、中共中央黨校學事也。是年至三十四年拜一二零師三五八旅副旅長、旅長也。

解放戰時,是年至三十八年野戰軍三五八旅旅長,西北野戰軍三五八旅旅長,西北野戰軍一師師長也。是年為中國人民解放軍一野一軍一師師長焉。是年夏至一九五二年昇一野三軍、陸三軍軍長焉。

一九五二年改陸軍一軍軍長。一九五三年為中國人民志願軍十九兵團一軍軍長耶。是年至一九五七年於革命軍軍學院政治、戰役二系學之。一九五五年授中將也。榮獲二級八一勳章、一級獨立自由勳章、一級解放勳章也。

一九五七年九月至一九六〇年八月領成都軍區副司令員,是月至一九六七年三月昇成都軍區司令員,是時,一九五八年冬起為軍區黨委常委,一九六零年四月起拜軍區黨委副書記,一九六一年八月起軍區黨委掌書記也。一九六三年十一月至一九六七年元月兼四川省體委主任,一九六四年十一月至一九六七年元月為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焉。一九六五年十一月至一九六六年十一月為中共中央西南局委員也。是年至一九七二年文化大革命中受害,被囚系之。是年至一九七五年待分事焉。五月至一九八二年九月為戎兵司令員、戎兵黨委書記、第一書記也。

一九八五年九月中共全國代表會議、中共十三大分益選、選中央顧問委員會委員焉。一九八八年榮獲一級紅星功勳榮譽章也。

乃中共七大代表、十一届中選委、十二届中央委員,中顧委員,三、四届人大代表也。

二零零六年五月十二日於北京薨,年九十四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