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光霞民國四年生,河南新縣人也。其家貧,方七歲,即同父兄牧牛、伐薪,十歲即學耕作。

黃光霞

十九年春,中共於新縣建蘇維埃之政權,光霞投之。當年入共青團,不久乃入紅軍,於軍部做兵士也。二十年元月,隨部征戰於蘇家埠商潢黃安諸地及多次反圍剿之戰。二十一年秋,隨部入,割據之。二十二年四月,光霞轉入中共也。二十三年二月,隨部同川閥劉湘戰,破其六路圍攻也。二十四年元月,隨部長征。二十六年五月,入援西軍隨營學校學之。

抗日始,國共合,其部改曰八路軍。二十八年二月,率部戰三月,此即百團大戰也。殲寇一小隊,獲鋼砲一門。因受賞百團大戰獎章。三十年九月,光霞率部進南,於棗強縣婁子鎮破倭寇,斃寇二十七人,俘偽兵七十餘人。

三十四年八月十五日,倭寇敗。國共內爭,光霞戰於南。三十八年五月駐兵衡水也。光霞於軍中負傷凡四次,定為三等甲級殘廢也。

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中共建國於北京,光霞率部駐滄縣也。一九五五年九月,中央封賞諸將,光霞封少將,賞二級八一勳章、二級獨立自由勳章同二級解放勳章也。一九八四年六月離職,一九八八年受賞一級紅星功勳榮譽章也。二零零二年二月十七日逝於北京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