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熲,又名,字昭玄渤海蓚人也。其先因官北邊,沒于遼左。曾祖皓,乙太和中自遼東歸,官至衛尉卿。祖孝安,位兗州刺史。父賓,仕東魏,位諫議大夫。大統六年,避讒棄官奔西魏獨孤信引賓為僚佐,賜姓獨孤氏。熲少明敏,有器局,略涉文史,尤善詞令。初,孩孺時,家有柳樹,高百許尺,亭亭如蓋。里中父老曰:「此家當出貴人。」年十七,周齊王憲引為記室。襲爵武陽縣伯,再遷內史下大夫。以平齊功,拜開府。

隋文帝得政,素知熲強明,久習兵事,多計略,意欲引之入府。遣邗公楊惠諭意,熲承旨忻然,曰:「願受驅馳。縱公事不成,亦不辭滅族。」於是為府司錄。時長史鄭譯、司馬劉昉並以奢縱被疏,帝彌屬意於熲,委以心膂。尉遲迥起兵也,帝令韋孝寬伐之,軍至河陽,莫敢先進。帝以諸將不一,令崔仲方監之,仲方辭以父在山東。時熲見劉昉、鄭譯等並無去意,遂自請行,深合上旨。受命便發,遣人辭母雲,忠孝不可兩兼,歔欷就路。至軍,為橋于沁水,賊於上流縱火筏,熲預為土狗以禦之。既度,焚橋而戰,大破之。軍還,侍宴於臥內,帝撤禦帷以賜之。進位柱國,改封義寧縣公,遷丞相府司馬,任寄益隆。及帝受禪,拜尚書左僕射、納言,進封渤海郡公。朝臣莫與為比,帝每呼為獨孤而不名也。熲佯避權勢,上表遜位,讓于蘇威。帝欲成其美,聽解僕射。數日,帝曰:「蘇威高蹈前朝,熲能舉善。吾聞進賢受上賞,寧可令去官!」於是令熲復位。俄拜左衛大將軍,本官如故。突厥屢為邊患,詔熲鎮遏緣邊。及還,賜馬百疋,牛羊千計。領新都大監,制度多出於熲。熲每坐朝堂北槐樹下以聽事,其樹不依行列,有司將伐之。帝特命勿去,以示後人。其見重如此。又拜左領軍大將軍。餘官如故。母憂去職,二旬,起令視事。熲流涕辭讓,不許。

開皇二年,長孫覽、元景山等伐,令熲節度諸軍。會陳宣帝殂,熲以禮不伐喪,奏請班師。蕭岩之叛,詔熲綏集江漢,甚得人和。帝嘗問熲以取陳之策,熲曰:「江北地寒,田收差晚,江南土熱,水田早熟。量彼收穫之際,微征士馬,聲言掩襲。賊必屯兵禦守,足得廢其農時。彼既聚兵,我更解甲,再三若此,賊以為常。後更集兵,彼必不信,猶豫之頃,我乃濟師,登陸而戰,兵氣益倍。又江南土薄,舍多竹茅,所有儲積,皆非地窖。密遣行人,因風縱火,待彼修立,而更燒之。不出數年,自可財力俱盡。」帝用其策,由是陳人益弊。

九年,晉王廣大舉伐陳,以熲為無帥長史,三軍皆取斷於熲。及陳平,晉王欲納陳主寵姬張麗華。熲曰:「武王滅殷,戮妲己。今平陳國,不宜取麗華。」乃命斬之。王甚不悅。及軍還,以功加上柱國,進爵齊國公,賜物九千段,定食千乘縣千五百戶。帝勞之曰:「公伐陳後,人云公反,朕已斬之。君臣道合,非青蠅所間也。」熲又遜位,優詔不許。

是後右衛將軍龐晃及將軍盧賁等,前後短熲於帝。帝怒,皆被疏黜。因謂熲曰:「獨孤公猶鏡也,每被磨瑩,皎然益明。」未幾,尚書都事姜曄、楚州行參軍李君才並奏稱水旱不調,罪由高熲,請廢黜之。二人俱得罪而去,親禮逾密。帝幸并州,留熲居守。及還,賜縑五千匹,行宮一所為莊舍。其夫人賀拔氏寢疾,中使顧問不絕。帝親幸其第,賜錢百萬,絹萬匹,復賜以千里馬。嘗從容命熲與賀若弼言及平陳事,熲曰:「賀若弼先獻十策,後於蔣山苦戰破賊。臣文吏耳,焉敢與猛將論功!」帝大笑,時論嘉其有讓。尋以其子表仁尚太子勇女,前後嘗賜,不可勝計。

熒惑入太微,犯左執法。術者劉暉私於熲曰:「天文不利宰相,可修德以禳之。」熲不自安,以暉言奏之。上厚加賞慰。突厥犯塞,以熲為元帥擊破之。又出白道,進圖入磧,遣使請兵,近臣言熲欲反,帝未有所答,熲亦破賊而還。

太子勇通語楊勇 (隋朝)失愛,帝潛有廢立志,謂熲曰:「晉王妃有神告之,言王必有天下。」熲跪曰:「長幼有序,不可廢。」遂止。獨孤皇后通語獨孤伽羅知熲不可奪,陰欲去之。初,熲夫人卒,後言於帝曰:「高僕射老矣,而喪夫人,陛下何以不為之娶?」帝以後言告熲,熲流涕謝曰:「臣今已老,退朝唯齋居讀佛經而已。雖陛下垂哀之深,至於納室,非臣所原。」帝乃止。至是,熲愛妾產男,帝聞極歡,後甚不悅,曰:「陛下當復信熲邪?始陛下欲為熲娶,熲心存愛妾,面欺陛下,今其詐已見。」帝由是疏熲。

會議伐遼東,熲固諫不可。帝不從,以熲為元帥長史,從漢王征遼東,遇霖潦疾疫,不利而還。後言於帝曰:「熲初不欲行,陛上強之,妾固知其無功矣。」又帝以漢王年少,專委軍於熲。熲以任寄隆重,每懷至公,無自疑意。諒所言多不用,因甚銜之。及還,諒泣言於後曰:「免熲殺,幸矣!」帝聞,彌不平。俄而上柱國王積以罪誅,當推覆之際,乃有禁中事,雲於熲處得之。帝欲成熲罪,聞此大驚。時上柱國賀若弼、吳州總管宇文幹、刑部尚書薛胄、戶部尚書斛律孝卿、兵部尚書柳述等明熲無罪,帝愈怒,皆以之屬吏。自是朝臣莫敢言。熲竟坐免,以公就第。

未幾,帝幸秦王俊第,召熲侍宴。熲歔欷悲不自勝,獨孤皇后亦對之泣,左右皆流涕。帝謂曰:「朕不負公,公自負朕也。」因謂侍臣曰:「我于高熲勝兒子,雖或不見,常似目前。自其解落,瞑然忘之,如本無高熲。不可以身要君,自雲第一也。」頃之,熲國令上熲陰事,稱:「其子表仁謂熲曰:「昔司馬仲達初托疾不朝,遂有天下。公今遇此,安知非福?」於是帝大怒,囚熲于內史省而鞫之。憲司復奏熲他事,云:「沙門真覺嘗謂熲曰:'明年國有大喪。'尼令暉復云:'十七、八年,皇帝有大厄。十九年不可過。」帝聞益怒,顧謂群臣曰:「帝王豈可力求。孔丘以大聖之才,作法垂于後代,甯不欲大位邪?天命不可耳。熲與子言,自比晉帝,此何心乎?」有司請斬之,帝曰:「去年殺虞慶則,今茲斬王積,如更誅熲,天下謂我何!」於是除熲名。初,熲為僕射,其母誡之曰:「汝富貴已極,但有斫頭耳,爾其慎之!」熲由是常恐禍變。及此,熲歡然無恨色,以為得免禍。

煬帝即位,拜太常卿。時有詔收故樂人及天下散樂。熲奏:「此樂久廢。今若征之,恐無識之徒棄本逐末,遞相教習。」帝不悅。帝時侈靡,聲色滋甚,又起長城之役。熲甚病之,謂太常丞李懿曰:「周天元以好樂而亡,殷監不進,安可復爾!」時帝遇啟人可汗通語啟民可汗恩禮過厚,熲謂太府卿何稠曰:「此虜頗知中國虛實、山川險易,恐為後患。」復謂觀王雄曰:「近來朝廷殊無綱紀。」有人奏之,帝以為訕謗朝政,誅之,諸子徙邊。

熲有文武大略,明達政務。及蒙任寄之後,竭誠盡節,進引貞良,發天下為己任。蘇威、楊素、賀若弼、韓擒虎等皆熲所薦,各盡其用,為一代名臣。自余立功立事者,不可勝數。當朝執政將二十年,朝野推服,物無異議,時致升平,熲之力也。論者以為真宰相。及誅,天下入不傷惜,至今稱冤不已。所有奇策良謀及損益時政,熲皆削稿,代無知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