頓星雲,本名新銀,曾名興雲,民國元年生,湖北石首人也。幼年喪父,僅閱三年塾,十二歲以漁為生也。

頓星雲

十六年入童子團焉。

十八年中國共青團也。

十九年六月投中國工農紅軍也。十月轉中國共產黨黨員焉。是年為紅二軍團紅六軍四十六團之班代也。

二十年拜紅三軍八師二十三團班代、排長、連長。十二月後遷紅三軍七師十九團連長,紅二軍團總指揮部戰科科員也。

二十三年十月後拜紅二軍團四師十二團營長。會之鄂西、湘區反剿與長征焉。

二十五年七月前至十月拜紅二方面軍二軍六師十六團團長也。至陝北後,任紅二軍團六師十六團團長焉。後入中國抗紅軍大學學之。

二十六年九月為八路軍一二零師三五八旅七一五團副團長也。冬為八路軍一二零師忻崞獨立團團長焉。

二十八年夏為八路軍一二零師三五九旅七一四團團長也。

二十九年十一月至三十三年任八路軍一二零師七一五團團長也。後入延安軍政學院學之且兼區隊長焉。後入中共中央黨校學之。

三十四年四月至六月從邊為團,坐中七大也。十月領晉綏軍區八軍分區副司令員也。十一月至三十五年十一月為野戰軍獨四旅旅長焉。

是月至三十六年二月拜晉綏軍區二縱獨立四旅旅長也。

三月至三十七年八月為西北野戰兵團二縱獨四旅旅長也。

是月以戰傷養之。

三十八年二月至九月為中國人民解放軍一野二軍副軍長、軍黨委委員焉。七月至九月為中共一野一兵團委員也。公元一九四九年十月至十二月為中國人民解放軍一兵團二軍副軍長、軍黨委委員耶。

一九五零年元月至一九五二年十月為五軍政委、黨委書記也。一九五零年元月至一九五二年十一月領新疆伊犁軍區政委、黨委書記也。一九五零年七月至一九五二年五月為中共新疆伊犁區委書記也。

一九五一年六月至一九五二年十二月為中共中央新疆分局委員也。一九五一年七月至一九五三年八月領新疆軍區黨委委員也。

一九五三年二月至一九六二年十二月為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航空兵部司令員,一九五三年四月至一九六一年三月為海軍航空兵部黨委書記,是月至一九六二年八月為黨委常委也。

一九六五年五月至一九七五年八月為中國人民解放軍戎兵副司令員也。一九六五年七月至一九六九年七月為中國民義軍戎兵委員會常委也。後為戎兵之顧問也。

一九五五年授中將也。榮獲二級八一勳章、二級獨立自由勳章、一級解放勳章也。乃五届全國政協常委也。

一九八五年元月十四日於北京薨矣。

夫人魏逸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