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楚霸王

(渡自項籍

西楚霸王項籍,字,下相人也。初起,年二十四。其季父。嘗殺人,與籍避仇吳中秦始皇帝東遊會稽,梁與籍觀。籍曰:「彼可取而代也。」

京劇《霸王別姬》之項羽面譜

籍長八尺二寸,力扛鼎,與梁擊斬會稽守。梁為會稽將,籍為裨將。梁死,楚懷王宋義為上將軍;羽為魯公,為次將,范增為末將。諸別將皆屬,號卿子冠軍。北救,至安陽,留不進。羽晨朝上將軍宋義,即其帳中斬義頭。出令軍中,諸將讋服。相與立羽為假上將軍。王因使使立羽為上將軍。救鉅鹿,湛船,破釜甑,九戰,大破之。

沛公已得咸陽,大怒,擊關。入至鴻門,沛公謝羽得免。羽乃屠咸陽。陽尊懷王為義帝。徙之長沙。分天下以王諸侯。自立為西楚霸王,都彭城

漢王還定三秦。東伐,諸侯大會垓下,潰圍出,至東城,乃有二十八騎。追者數千,欲渡烏江。亭長檥船待,羽笑曰:「乃天亡我,何渡為。」遽死戰而自剄。漢王以魯公號葬羽於穀城

太史公曰:「吾聞之周生曰『舜目蓋重瞳子』,又聞項羽亦重瞳子。羽豈其苗裔邪?何興之暴也!夫秦失其政,陳涉首難,豪傑蠭起,相與並爭,不可勝數。然羽非有尺寸乘埶,起隴畝之中,三年,遂將五諸侯滅秦,分裂天下,而封王侯,政由羽出,號為『霸王』,位雖不終,近古以來未嘗有也。及羽背關懷楚,放逐義帝而自立,怨王侯叛己,難矣。自矜功伐,奮其私智而不師古,謂霸王之業,欲以力征經營天下,五年卒亡其國,身死東城,尚不覺寤而不自責,過矣。乃引『天亡我,非用兵之罪也』,豈不謬哉!」

  • 漢·司馬遷·《史記》卷七·項羽本紀第七
  • 漢書·項籍傳》
美辭妙篇,具錄於維基文庫︰西楚霸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