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傑廣西東蘭人,壯族也。中華人民共和國名將也。

韋傑

民國三年三月二十九日生。幼家貧,父母無力供學,乃牧牛刈草也。少先隨父母耕於山中,以粗糧果腹;後隨兄士超出山挑桐油為業也。逢災年荒月,即以舉債為生,備受地主豪紳之迫也。於東蘭,人皆識韋拔群。拔群者,亦壯族也,人皆呼拔哥。一日,傑同兄外出複歸,於三石圩遇拔群,時拔群正散錢財於窮人也。傑深慕之,亦思父母常言:「太平軍又歸也,世道變矣!」

民國十四年秋,農人立會於五聯鄉,傑之兄拜主席。傑亦入農民自衛隊也。十五年,東蘭之農運得拔群之領,聲勢浩大也。傑時十二,受會之派入東蘭農民運動講習所學之,親聆拔群之教,初受馬克思學說也。歸鄉,驅民團營長黃奉三,殺惡霸黃卜堂。卜堂者,人號曰黃鼠狼也。

十六年八月,農人暴動,傑隨兄從之。國民黨之桂閥以重兵討東蘭、鳳山之農軍,兄士超死。傑不畏身死,仍同敵鬥之。

十八年十二月,鄧小平張雲逸百色起事,據右江也。傑聞之,行五天五夜,至平馬,入紅軍也。二十二年三月入中共也。後隨部長征,戰於婁山關也。

二十六年五月,奉旨入延安抗大學之。冬,紅軍改曰八路軍,其同李志明東渡黃河,赴抗之前線。後戰於東南,殲日偽一千四百眾。

三十四年八月,倭寇敗。國共內爭,傑初戰於上黨,同石志本壺關之敵,殲二千餘眾。三十六年三月,徵湯陰,俘孫殿英。殿英者,號曰孫麻子,曾盜東陵,固人皆呼東陵大盜也。是役,殲四萬五千眾,獲西太后寶劍一、玉石西瓜一、人參一,皆東陵之物,傑上交之;唯留殿英之美利堅式手槍一,常隨身攜之。三十八年五月,歸彭德懷賀龍部,征西安,得德懷、龍、習仲勳之誇也。

一九五一年三月中旬,率部戰於朝鮮,獲賞朝鮮之一級國旗勳章也。一九五二年九月,奉旨歸國,入劉伯承南京軍事學院學之,後留校也。一九五五年,中央封賞諸將,傑封中將,賞二級八一勳章、一級獨立自由勳章同一級解放勳章也。一九五七年十月駐軍於成都一九七九年二月,率部討越南也。一九八二年十二月離職,一九八七年二月三日逝於北京矣,其骨灰為家人分二,一奉八寶山,一葬東蘭也。

其女名曰娜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