鞏金甌者,滿清國歌,頒於宣統三年八月十三日。

中華素無國歌,有清因之。迄駐公使曾紀澤,奏請師法泰西,始有國歌之議。光緒九年九月二十日,草擬《普天樂》為國歌,未允。

又嘗以《李中堂樂》、《頌龍旗》為國歌,悉非御准。

宣統三年六月二十日,禮部奏擬《國樂辦法》,攝政王載灃准所奏。曰:

「聲音之道,本與政通。我朝樂章燦備,莫不上合古制,蔚為盛世元音。際茲環流交會之時,亟宜仰述先漠,專定國樂,以揚盛德,而壯聲容。考東西列邦,國樂一經頒定,舉凡陸海軍隊,暨外交公請,無不一律通行;良以全國飲崇,不容歧異也。推我國國樂,迄今未經編制;即前出使大臣曾紀澤所擬,亦未奏定頒行。自陸軍部成立以來,則又另制一章,指為國樂,各邦已有傳習之者,殊不足以表示尊崇,垂諸久遠。查禮部奏請由使臣考求歐洲及日本等國樂譜,茲經諮送前來,臣等詳細研求,竊以為我國朝會燕饗所用樂章,典麗面皇,允宜奉為指則,至各國國樂,定義制音,類皆別具本原,自未可捨己從人,輕勤盛典。所有應定國樂,擬請由臣等延聘通才及諸習音樂人員,參酌古今中外樂制,詳慎審訂,編制專章,奏請欽定頒行。」

始定國樂,師效英、美、法、德、奧、俄、日諸國,以日、英國樂為綱,擬定《鞏金甌》,曰:

「現今各國國樂,取義選詞不相因襲,以尊揚君主休美為主旨者,英吉利、俄羅斯、奧地利等國是也;以紀念重大兵事之聲績為主旨者,法蘭西、美利堅等國是也;以酬禱國運之綿長、誇張國威之強盛為主旨者,日本、德意志是也。我國國樂,義取和平,詞無誇飾,足與英、日輝映,增光壇坫矣。 」

八月十三日,定為國樂︰

「典禮院會奏,遵旨編制國樂專章一折;聲音之道,與政相通,前因國樂未有專章,諭令禮部各衙門妥慎編制。茲據典禮院會同各該衙門將編制專章繕單呈覽,聲詞尚屬壯美,節奏頗為葉和,著即定為國樂,一體遵行。 」

嚴復為詞,溥侗為譜,工尺記述。歌詞句句押韻,各句前後對丈。

 
《編製國樂摺》,附《鞏金甌》工尺譜
原文
鞏金甌
承天幬
民物欣鳧藻
喜同袍
清時幸遭
真熙皞
帝國蒼穹保
天高高
海滔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