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潔面也。其所以,肥皂潔面乳等。每至興清滌,人多爲之。

道元嘗推其俗,謂是自印度流至中國者。蓋日本鎌倉以降,洗面之俗,由僧及民。其言謂夫初曰:「天竺震旦皆洗面,不磨齒。日本皆磨齒,不洗面。」[一]

古者中邦之人,取白、紅,然後滌面,以俾面生華容。[二]

待車廊洗面臺

  1. 道元正法眼藏》第五十卷〈洗面〉巻末,延應元年己亥十月二十三日在雍州觀音導利興聖寶林寺示衆。「天竺國震旦國者,國王王子大臣百官、在家出家、朝野男女、百姓萬民,皆洗面。家宅調度亦有面桶,或銀或鑞也。天祠神廟,毎朝亦供洗面。於佛祖搭頭也,亦奉洗面。(中略)今至農夫、田夫、漁樵翁者,不洗面,亦不嚼楊枝。日本國國王大臣、老少朝野、在家出家之貴賤,咸嚼楊枝,不忘漱口之法,然不洗面。一得一失也。今洗面、嚼楊枝,共不護持。(後略)」
  2. 《太平禦覽》卷二十引虞世南《史略》云:「北齊盧士深妻,崔林義之女,有才學,春日以桃花靧兒面。呪曰:『取紅花,取白雪,與兒洗面作光悅;取白雪,取紅花,與兒洗面作光澤。取雪白,取花紅,與兒洗面作華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