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密,一曰內捲,人學家格爾茨首言之。時,格氏遊歷爪哇,見島內外農業之變遷,其殖民者,資生而無窮;其自主者,過庶而演惡。蓋以戶口不遷,格致不進,所業彌衰,所獲彌損。亦有司障蔽,於棣通無所知也,遂致田野之間,充塞而已。廿稘以還,民生之貧乏,比災劫而無減。先是,言治者多以國計發達,如天演之遞昇,由微之著,由渾之畫,故日蒸必至之勢也,殆無疑義。然格說既出,民始知世變之有不可固必者,若中國黃宗智,考論長江農政,謂其群理自封固矣,則務稼穡者,但知糊口,而外此工商,率皆小農之變耳,雖抱布貿絲,無裨於群化甚明。身毒杜贊奇,漢學史家,引內捲言治平,揭橥財政、稅種相濟為變之理,謂中國富強,貪墨篤生,維新之事實僨。今內捲之為學,亦察倫明物之具也。學者謂生民以來,群制不張、食貨不進者,誠喪亂之所由生,而禮讓之所由亡。非唯一國,營業亦爾。若中國乃宗法之國,辨親疏,嚴種胤,雖恢弘之廠,不委嫻工;玄遠之學,無徠遠人。終十數載無其改觀者,所在皆是矣,然國富以亡,豈遑論之,故先覺有變計改新之警。

  • 格爾茨《農業內捲化》
  • 黃宗智《長江三角洲小農家庭與鄉村發展》
  • 杜贊奇《文化、權力與國家——1900-1942年的華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