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攸子遠漢末南陽人也,少與曹操袁紹有舊。

初,攸同冀州刺史王芬周旌陳逸襄楷等謀廢靈帝,立合肥侯,事敗,芬自殺而攸亡命。及袁紹奔冀州,攸隨之,嘗在坐席言議,亦力諫盟與曹操。又獻帝東歸,攸等力諫紹迎之,不聽,遂失望。

及袁曹會戰官渡,攸諫曰:「公無與操相攻也。急分諸軍持之,而徑從他道迎天子,則事立濟矣。」紹不從,曰:「吾要當先圍取之。」遂怒。又攸貪財,家妻為審配治之,遂奔曹操。

操聞攸來,跣出迎之,撫掌笑曰:「子卿遠來,吾事濟矣!」旣入坐,謂操曰:「袁氏軍盛,何以待之?今有幾糧乎?」操曰:「尚可支一歲。」又曰:「無是,更言之!」操曰:「可支半歲。」又曰:「足下不欲破袁氏邪,何言之不實也!」操曰:「向言戲之耳。其實可一月,爲之柰何?」攸曰:「公孤軍獨守,外無救援而糧穀已盡,此危急之日也。今袁氏輜重有萬餘乘,在故市、烏巢,屯軍無嚴備;今以輕兵襲之,不意而至,燔其積聚,不過三日,袁氏自敗也。」操大喜,勝矣。

淳于瓊敗縛,操曰:「何爲如是?」瓊曰:「勝負自天,何用爲問乎!」公意欲不殺。攸以瓊失而曰:「明且鑒於鏡,此益不忘人。」操從以殺之。或《三國志》以樂進斬瓊,異也。

及操得冀,攸亦有功,然自恃勛勞,時與操相戏,每在席,不自限齊,至呼操小字,曰:「某甲,卿不得我,不得冀州也。」操笑曰:「汝言是也。」然内嫌之。其后從行出鄴東門,顧謂左右曰:「此家非得我,則不得出入此門也。」人有白者,遂見收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