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表

石柱也,對樹於宮門甬道側

華表者,石柱也,對樹於宮門甬道側,亦名神道柱石望柱

天安門外西側之表

華表形制,下以座承之,座式或須彌、或蓮花,座上立柱聳然,佈以雲紋,龍盤其上,柱端雲板橫焉,柱頂置盤,號曰「承露」,盤中神獸踞之。座方而盤圓,以應「天圓地方」也。其頂之神獸,其名曰「犼」,又細分,居宮門內者,其首望宮內,號曰「望君出」,意謂諫君王不可留戀後宮;居外者,望宮外,號曰「望君歸」,諫以莫戀雲遊,回朝理政者也。

考華表之傳承,久矣。上古,先民立柱以示方位,其名為桓、表,又云時,立謗木以納諫,今之雲板是也。亦有樂器圭表之說,不一而足。今名於世者,天安門前之表也,其西者毀於庚子兵火,雖巧匠補綴,創痕宛然。

日本神社必設朱門,稱曰鳥居,而識以華表。《和名類聚抄》《節用集》皆如是作。[一]日人有鳥居氏,字亦作華表,而訓鳥居也。

引據

  1. 《神道史大辭典》第七百四十二頁,吉川弘文館以西元二〇〇四年刊於東京都文京區,ISBN 4-642-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