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盲者,辨色之疾也[一][二]

常人所視
紅色盲所視
綠色盲所視
藍色盲所視

細析其徵,有三,一曰紅色盲,不辨,視,視綠如;二曰綠色盲,不辨紅與與青,視紅若黑而略、視綠似黃而稍暗;三曰色盲,所目惟紅青二色,視綠如青,視藍如而近黑。以紅綠藍白四色論,各所見略擬如右圖。然症多雜合,故罹疾者二屬,一曰紅綠色盲,一曰藍黃色盲。於二者外,偶或有全色盲,所目無彩,獨黑[三]

原其理,蓋人目辨色之所賴者,三椎形細胞耳,三者各司一色,缺一則一色不感,是其所見之光譜或短於常人,或其中有缺耳。是多遺傳之疾也。中醫以其先天不足,兩虧或為脾胃虛弱,水穀精微之氣化生不足,玄府之精氣不充而致。

按,目有重損者,亦或患之,其辨色之力或稍異,號曰「後天色盲」。又有某色不能盡感之者,則辨某色時銳時鈍,其狀類乎近視,非不見,然模糊不辨,不可謂曰「盲」,故名之「色弱」。

今之者,以色盲檢測圖診之,其圖常以細圓補綴,或成文,戓狀物,於其成形之關鍵,斑駁紅綠,色盲遂不得辨之。又或另以近色近乎主圖,常人見之,以其色異,而知其非主,而色盲不辨,誤以其亦圖形旁枝,遂得所識異乎常人者也。

色盲,其視力不減,故常不自知耳,惟與人細論物色方省,西人道爾頓兄弟,嘗市黑為母壽,眾皆指為紅,訝之,乃細究,遂知世有此疾,因亦名曰「道爾頓症」。

以其辨色不力,醫藥繪畫、驅化學諸行,咸不得業也。又以其先天之疾,今尚無可藥,惟戴色鏡或可稍減也。

諸獸,則率多不辨紅綠,惟靈長目,雌性雜合負鼠,袋鼠之屬或其色覺近於人。然於爬蟲中,有之屬,或可辨紅外線於頰窩者,此非人力所逮矣。

引據

  1. http://www.color-blindness.com/coblis-color-blindness-simulator/
  2. https://fotomen.cn/2013/10/21/p278491/
  3. https://psyc.ucalgary.ca/PACE/VA-Lab/colourperceptionweb/congenital.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