者别,原蒙古别速特部人,托邁力汗第九子欽達臺之後也,本名只兒豁忽阿歹[一]。蒙古名將也,名列四犬之首。

蒙古别速特部素依附泰亦几赤部,與鐵木眞交惡。鐵木眞敗泰亦几赤部等于闊亦田之野,别速特部衆潰散而去,者别匿于林藪。鐵木眞出獵見之,令博爾本追搏,乘鐵木眞之戰馬名「察罕忽失文秣驪」者追擊。博爾本射者别不中,者别對其馬殪之,遂逸去。後與鎖兒罕失剌來降。鐵木眞問:「闊亦田之戰,自嶺上射斷我馬項骨者爲誰?」者别曰:「我也。若賜死止污一掌地,若赦其罪,愿效命似報。」鐵木眞嘉其不欺,遂赦而用之。先爲什長,游控爲千户

鐵木眞即位五年,人築烏沙堡,命者别襲殺其衆。六年,太祖自將伐金,以者别與亦古捏克爲前鋒,拔烏沙堡烏月營。至居庸關,金人守御甚固,者别遂回軍誘敵,金人悉出追之,大敗。者别入居庸,抵中都城下。復攻東京,不拔,夜引去。時已歲除,金人謂大軍已退,不設備。逾數日,者别倍道疾趨,突入其城,大掠而還。八年,金兵復守居庸,仍爲者别所取。

鐵木眞即位十一年,鐵木眞北還,時屈出律盜據西遼,命者别征之。十二年,師至垂河,所過城邑望風降附,屈出律西奔。十三年,者别使曷思麥里葱嶺追之,及諸撒里黑昆,斬其首以循。諸部軍中獲馬千匹,皆口白色者,歸獻于鐵木眞曰:「臣請償昔者射斃之馬。」

鐵木眞即位十四年,太祖親征西域,以者别爲前鋒,速不臺爲者别後援,脫忽察兒又爲速不臺後援,追西域主阿拉哀丁。西域主竄海島而死,俘其母、妻及珍寶以獻。復攻下西域各城,入其西北鄰部曰阿特耳佩占,曰角兒只,曰失兒灣,皆望風款服。

鐵木眞即位十六年,西域略定。太祖復命者别與速不臺進軍裏海之西,以討奇卜察克。軍入高喀斯山,奇卜察克、阿速撒耳柯思等部據險邀之。者别以衆寡不敵,乃甘言誘奇卜察克謂:「我等皆同類,無相害意,何必助他族以傷同類?」奇卜察克,信其言而退。者别引軍出險敗阿速等部,急追奇卜察克,縱兵奮擊,殺其霍灘之弟玉兒格及其子塔阿兒,告捷于太子術赤,請濟師。時術赤駐軍于裏海東,分兵助之。

鐵木眞即位十七年冬,新軍至,乘冰合,渡浮而嘎河,遂下阿斯塔拉干城。遇奇卜察克兵,又敗之,軍分爲二,懼引而西:一軍遣敗兵過瑞河,一軍至阿索富海之東南,平撒耳柯思、阿速等部,遂自阿索富海履冰以至黑海,入克勒姆之地。兩軍復合。

霍灘遁入斡羅斯境,乞援于其婿哈力赤王穆斯提斯拉甫。哈力赤王集斡羅斯南部諸王于計掖甫,議出境迎擊。者别、速不臺遣使十人來告:「蒙古所討者奇克察克,與斡羅斯無衅,必不相犯。奇卜察克素與貴國構兵,盍助我以攻仇敵?」斡羅斯諸王謂:「先以此言餌奇卜察克,今復餌我,不可信。」執十人殺之。者别、速不臺復遣使謂:「殺我行入,曲在汝。天奪汝魄,自取滅亡。請一戰以決勝負!」庫灘又欲殺之。斡羅斯人釋之,約戰期。哈力赤王先以萬騎東渡帖尼博耳河,敗前鋒裨將哈馬貝,獲而殺之。諸王皆引兵從之。至喀勒吉河,與大軍遇。時斡羅斯軍分屯南北,南軍力計掖甫、撦耳尼哥等部,北軍爲哈力赤等部及奇卜察克之兵。哈力赤王輕敵,獨率北軍渡河,戰于孩兒桑之地。勝負未決。奇卜察克兵先遁,我[誰?]軍乘之,斡羅斯兵大潰。哈力赤王走渡河,即沉其舟,後至者不得渡,悉爲我軍所殺。南軍不知北軍之戰,亦不知其敗,我軍猝至,圍其壘,三日不下。誘令納賄行成,俟其出,疾攻之,斬馘無算。我軍西至帖尼博河,北至撦耳尼可城及諾拂敦羅特城、夕尼斯克城而止。捷書至太祖行在,詔以馬十萬匹犒師,封術赤奇卜察克,以轄西北諸部。

鐵木眞即位十九年,術赤西行,者别與速不臺歸術赤部兵,自率所部東返。中道卒。

其子烏勒思,入西域。者别後裔,在西域者甚衆。

史臣曰:「者助蔑、忽必來、者别,所謂熊景之士,不二心之臣也。者勒蔑屢拯太祖于忠難,忽必來之勇素爲太祖所知,其視者别奮自降虜者蓋不俟矣。然其功名反出者所勒蔑、忽必來之右。吾益嘆太祖棄仇佳誰、任智勇,其雄略爲不可及也。」  

  • 柯劭忞 新元史  ;〈卷一百二十三 列傳第二十〉
  1. 柯劭忞 新元史  ;〈卷一百二十三 列傳第二十〉載曰:「初,者别名只兒豁忽阿歹,太祖以其射斃戰馬,賜名者别,國語梅針箭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