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語本字

今世文從所言 ,其假字之多,何者?蓋不知其原,不識其本也。文雖異語,古者纂文修書以傳世,然觀夫前人之跡,其寓他者亦不鮮,假字托物者,雖能辯其所指,然而其源不為知也久矣。粵語亦然,今人書粵文,多不識其本字,故假托以申述,或以聲符造字以明音,久之,則文無其實,弗通本貌。今人有究詁者,業以尋其根氐,溯其本源,承古通今耳。

坊間之所謂「一抽二掕」、「手抽」者,挈也。本字「搊」是也。

《廣韻·尤韻》:「搊,手搊。」《廣韻·有韻》:「搊,搊扇別名。」

粵語謂「恥而無地自容」者曰「窳」,窳者低也,引而謂心,恥也。

坊間常謂盜賊曰「掱手」,俗作「扒」,訛誤也。

粵語謂竟事曰「埋」,助詞也,本字當作「沒」。

粵語謂天悶熱曰「局」,「焅」是也。

忌、其

助詞也,假字也,本無其字,依聲托事者。粵語之所謂「嘅」也。 可攷《廣州語本字》

粵語謂細小之物,常從後綴,曰「仔」是也,玩偶曰「公仔」,孩提衣物謂「衫仔」,所為「仔」者,「崽」是也。

粵語謂與人物曰「畀」,畀者與也,俗作「俾」,而「俾」唯有「使」義,蓋訛誤也。

粵語謂明日曰「聽日」,「聽」音之所謂,蓋「旦」也,「聽日」者,「旦日」也,與文言翕然。

曱甴,小強

蟑螂之謂。

粵語近指事物常曰「呢個」,「呢」音"ni",古音「爾」也,爾即是也。

粵語遠指事物常曰「嗰」,「個」所以為指代事物者,漢魏六朝心興之用,今猶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