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觀偉臺

陽鄉肅侯王觀偉臺,東郡廩丘人也,少孤貧勵志。初除丞相曹操文學掾,任高唐、酇、任令,所在稱治。

魏文丕踐阼,入為尚書郎、廷尉監,出為南陽、涿郡太守,時涿北接鮮卑,常為掠寇,觀令邊民十家已上,屯居,築京候。時或有不願者,觀乃假遣朝吏,使歸助子弟,不與期會,但勑事訖各還。於是吏民相率不督自勸,旬日之中,一時俱成。守禦有備,寇鈔以息。

明帝叡即位,下詔書使郡縣條為劇、中、平者。主者欲言郡為中平,觀教曰:「此郡濵近外虜(鮮卑),數有寇害,云何不為劇邪?」主者曰:「若郡為外劇,恐於明府有任子。」觀曰:「夫君者,所以為民也。今郡在外劇,則於役條當有降差。豈可為太守之私而負一郡之民乎?」遂言為外劇郡,後送任子詣。時觀但有一子而又幼弱。其公心如此。觀治身清素,帥下以儉,僚屬承風,莫不自勵。

明帝召觀為治書侍御史,典行臺獄,時多有倉卒喜怒,而觀不阿意順指。又太尉司馬懿以觀為從事中郎,除尚書,出為河南尹、少府。

及大將軍曹爽使材官張達斫家屋材,及諸私用之物,觀聞知,皆錄奪以沒官。少府統三尚方御府內藏玩弄之寶,爽等奢放,多有干求,憚觀守法,乃徙為太僕。

又司馬懿誅曹爽,使觀行中領軍,據爽弟營,賜爵關內侯,復為尚書,加駙馬都尉。高貴鄉公髦即位,封中鄉亭侯。頃之,加光祿大夫,轉為右僕射。

元帝奐即位,進封陽鄉侯,增邑千戶,并前二千五百戶。遷司空,固辭,不許,遣使即第拜授。就官數日,上送印綬,輒自輿歸里舍。冬十月,薨于家,遺令藏足容棺,不設明器,不封不樹。謚曰肅侯。子嗣。咸熙中,開建五等,以觀著勳魏朝,改封悝膠東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