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江民山東煙臺人,一九五一年十月生於上海,中華反電腦病毒名家也。

年三歲,罹患小兒麻痹,腿遂有痼疾。幼,學駕自行車,以疾不得便,輒有傷焉,然自學不顧,竟成,其勤勉若此。

文革亂中,學業止乎初中,乃務工於小坊,自習機械光電諸學,皆有成,多獲褒獎。及亂止,本可續學,奈何其業精,所司竟無可繼之者,不得以行。

一九八九年,時個人電腦方興于中國,江民年且不惑,然自思他日倘得假電腦以助光電,必成速效,遂研習之。學有初成,即製軟體以輔其子學,頗得其效,沽之於報端,以達之。未幾,其所製之軟體為電腦病毒所擾,購者不省,皆見責以其程式有誤,乃發軔編程以除毒。

越年,病毒氣焰日漲,江民乃於報刊載病毒特徵代碼,七日一新,號曰《反病毒公告》。有先購其所售之除毒軟體者,倘依法錄存之,即可自新軟體查殺之技,謂曰「升級」,毋須再購也。蓋斯時互聯網未廣,不得方便升級之法也。由是,其殺毒程式名KV者,遂顯名於天下,趨者若鶩。

一九九六年,立北京江民新科技術有限公司,專司殺毒軟體之製售,或云其用者嘗居中國殺毒軟體十之有八,然近者其勢漸微。

二零零八年第二十九屆奧運會組委會特聘為網路與資訊安全指揮部專家。

二零一零年,四月四日,於京西信翔魚池,突發心疾,尋卒,年六十。海內聞之,無不訝嘆,諸製售殺毒軟體者,或師出其門,或儼然分庭,率皆去主頁之彩以悼之。

江民疏財樂捐,資貧苦孤殘累逾百萬,二零零一年,立「江民特教園丁獎」,褒業特教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