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至矣

出自伊索寓言,編號二百一十。謂有童子,居山之陰,牧羊也。每日,虛言狼至,鄉人聞之,皆走救之。至則無狼,而童子笑之。鄉人怒而去。後數日,狼果至,童子大呼曰:「狼至矣!」鄉人

泰西有一寓言,名曰狼至矣,出自伊索寓言,編號二百一十。蓋類周幽王烽火戲諸侯之事也。

狼至矣故事插畫

《英國成語辭典》解曰虛報危急,《牛津英語辭典》釋曰:「屢發虛言,再言真語,不為人信。」

故事曰:有少年者,號曰嘯狼英文︰Cried Wolf,居於山下之村。其父牧羊於山上,而令嘯狼助之。嘯狼不樂其事,常思歸村與友人遊戲。一日,嘯狼忽作聲曰:「狼至矣!狼至矣!」村人聞之,皆驚懼,捉杖持刀,走向山上,欲救嘯狼與其父。及至,見無狼之跡,惟有嘯狼在笑。村人大怒,責嘯狼曰:「爾何故妄言狼至,累我輩勞苦?」嘯狼答曰:「我但欲試爾等之友情耳。」村人不悅而去。

又一日,嘯狼復如是言。村人又往救之,而復見無狼,惟有嘯狼在笑。村人益怒,曰:「爾又欺我輩乎?豈不知言而無信者,不足與交也?」嘯狼不以為意,曰:「我但欲戲爾等耳。」村人皆棄之而去。

又一日,真有大狼來攻羊群。嘯狼驚恐,連呼曰:「救我!救我!狼至矣!狼至矣!」村人聞之,皆不信其言,曰:「此必又是嘯狼之詐也。」無人肯往救之。羊群終為狼所食。泰西因以「嘯狼」比喻言而無信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