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產黨宣言」:各本之異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扎姆
無編輯摘要
扎姆
無編輯摘要
第二四行:
然當今之世,資產財紳之世也,有特質焉,即民等對立之化簡,有兩者徑直當立,一曰無產階級,二曰資產階級。
 
中世之,有邑民生焉,而資產階級所生之原質,邑民也。
 
夫美洲開闢航線環鑿空東海天地新開乾坤南洋及而市行中國之市貿及南洋定屬美洲之殖民生計行賈諸屬,交換術資為拓,商品之流貤繼起商航海、工業俱進,而後革命要素日備,封建不復反矣。
 
舊封建或行社之行賈本始工業,無以充盈市集,遂以作場代之。行社魁領出時世民等也,若邑業諸部,則以同場作工判分滅沒而日匿矣
 
市場拓,需求增,作場弗能足。遂作汽機代之,而氣機風行,則實業變遷方見。今之工廠代舊之作場,萬貫豪富牽帥產業之方向,當世之資本財紳代近世之作場主也。
 
大工業立,蓋美洲之勘探以具之。寰宇市貿之拓張,策進商,舶,驛之興,遂其策進實業大進。工,商,舶,驛之拓,資產階級偕之,而後資本駿發,滅沒中古之遺孽也。
 
為此,吾輩可知,當時之資產階級乃生產交換之更易迭代而出。
 
資產階級愈進,後治制從之。昔封建貴胄當朝,受抑者是也。於中古之自由市邑,或共和市邑,或自治武裝是也。於帝制國,課稅與王政之三階民等是也。近世之時,則為君主之器,與顯族相抗,助其一統之策。終焉,市場成,於是,資產階級當立,近世國會之制,乃其所持。凡萬方諸衙,悉為其委員會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