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產黨宣言」:各本之異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Davidzdh
// Edit via Wikiplus
扎姆
→‎資產者及無產者 Fixed grammar
掌中纂 行動版應用程式編輯
第一四行:
民群歷史,實流競而為史也。
 
繇氓也、奴婢氓隸也、顯族也、齊民也、田主也、佃農也,若夫行社之管領及幫工者,一言蔽之,莫非壓迮或受抑者也。觀古今之歷史,峙則立恆有,鬥爭無閒伴之及民群演進或隱或見相待而變其所終果,惟新社會之光華,亦或兩者俱滅
 
自原人以來,民未嘗不有等。

若大秦之貴族、之騎士、之平民、之賤民,作中古之諸侯、之臣仆,若行社之魁領、之幫工、之佃戶,皆是也。而一等之中,復別有判分。
 
及封建制覆,資本制興,民等為之一變。而壓迫常存,以規制之,徒以新易舊耳。
 
然當今之世,資本制產財紳之世也,有特質焉,即民等對立之化簡,但資產與有兩者徑直當立,一曰無產者也階級,二曰資產階級
 
中世之佃戶生邑民,而資產階級所生之原質,則邑民生財紳
 
美洲探,航線環,資本之天地新開。印度以東,南洋及中國之市貿,美洲之殖民,生計之資為增,又繼起商賈、航海、工業俱進革命之要素日備,遂封建反矣。
 
舊封建或行社之行賈,無以充盈市集,遂以作場代之。行社魁領推排出時世民等也。
 
市場拓,需求增,作場弗能足。遂作汽機代之。今之工廠代舊之作場,萬貫豪富牽帥產業之方向,當世之資本財紳代近世之作場主也。
 
大工業之立,蓋美洲之勘探以具之。寰宇市貿之拓張,策進商航海陸路拓張,遂其策進實業天演大進。工,商航海軌路之拓又使本品流發展產階級偕之,而後資本駿發,滅沒中之遺孽也。
 
為此,吾輩可知,當時之資產品流乃長期發展而成,階級乃生產途術與途術易迭代成也
 
資產品流之發展階級愈進治制從之。於諸侯國昔封建貴胄當朝,受抑者是也。於公社中古之自由市邑或共和市邑,或自治制置武裝是也。於帝制國,與王政品流階民等是也。近世之時,則為君主之器,與顯族相抗,以固帝制國助其一統終焉,市場成,於是,資產階級立,近代議國會乃其所持。凡萬得專制之權也諸衙,悉為其委員會耳
 
資產品流當為歷質功觀先驅勞,弗可玩視也。
 
===無產者及共產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