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焉」:各本之異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RFrith
無編輯摘要
損齋
無編輯摘要
第五行:
帝從之諫,於是任用親重,治理四方。然任臣既出,則朝廷之命不盡受也,命令不行,則朝廷衰而諸侯起也。焉亦鎮守益州,內除賊寇,安定百姓。後鹽寇橫行,焉以寇阻,斷絕朝廷。雖未稱帝,亦割據一方矣。
後董卓當權,貪淫殘暴,天下共誅之,焉自守不出。犍為太守任岐因起兵伐焉,敗亡。
是時群雄並起,天下大亂,生靈塗炭。無家之難民,數以萬計,湧入益州,焉盡收為兵,號為東州兵。初平二年,焉造車千餘,欲稱帝。時劉璋在朝,焉詐病召之。
又三年,子劉、劉誕欲取長安不成,李傕殺之。是年綿竹大火,於是遷州治成都。焉急火攻心,發背瘡卒。劉璋繼其位,後世並稱蜀中王
陳壽評:":”昔魏豹闻许负聞許負之言则纳則納薄姬室,见图谶見圖讖之文名字改易,终于終於不免其身,而庆钟慶鐘二主。此神明不可要,天命不可妄冀,必然之也。而董扶之辞则辭則心存益土,相者之言求婚氏,遽造輿服,图窃圖竊神器,其惑甚矣。璋才非人雄,而世,乘致寇,自然之理,其见夺見奪取,非不幸也。
曄評:":”焉作庸牧,以希福。曷云负雲負荷?地身逐。既叨,布亦翻覆。
 
{{st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