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書」:各本之異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Alexbot
r2.7.1+) (僕 增: ko:육서
無編輯摘要
第一行:
'''六書''',漢文成字之法也。語出[[周禮]],曰:[[保氏]]掌諫王惡,而養國子以道,乃教之[[六藝]]:一曰[[五禮]];二曰[[六樂]];三曰[[五射]];四曰[[五馭]];五曰[[六書]];六曰[[九數]]。至有[[漢]],[[許慎]]著[[說文解字]],曰:周禮八歲入小學,保氏教國子,先以六書。一曰指事:指事者,視而可識,察而,上、下是也。二曰象形:象形者,畫成其物,隨體詰詘,日、月是也。三曰形聲:形聲者,以事為名,取譬相成,江、河是也。四曰會意:會意者,比類合誼,以見指撝,武、信是也。五曰轉注:轉注者,建類一首,同意相受,考、老是也。六曰假借:假借者,本無其字,依聲托事,令、長是也。慎有釋義,排列則用[[班固]]。故六書曰象形、指事、會意、形聲、轉注、假借。
 
六書固非造字之本,乃漢人見字有千餘,理成六種,以便析義。依所始用序,則象形、指事、假借、形聲、會意、轉注。
第一一行:
=== 指事 ===
 
慎曰:指事者,視而可識,察而,上、下是也。象形唯象實物,不可象抽象事,故有指事,或以象形加注標點、或以非字而成有字。前者有刃、天;後者有上、下。
 
=== 假借 ===